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众缘何关注李金华的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22:10 人民网

  网友:周洪庆

  因为“审计风暴”,人们认识熟悉了李金华;也因为“审计风暴”,李金华成为第一位获得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的官员。日前,作为南京大学的兼职教授,李金华应邀成为南大“部长论坛”开讲第一人,并首次公开谈到了令人关注的“审计风暴”。他说:“我多次听到社会和公众有这样一种议论和猜测:一个审计长,为什么有这么大胆量搞审计风暴,背后是不是有某种背景?是不是中央某领导人的旨意?每当听到这样的说法,我总是一笑了之。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我常说,审计系统仅仅是按照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权,努力做了一些该做的事情。”

  在今日之中国,“背景”几乎成了社会流行词语,“背景”几乎成了人们办事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背景”几乎成了人们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一个人经商财源茂盛,他的背景往往很好;一个人从商贴本赔钱,他的背景往往很糟;一个人从政平步青云,他的背景往往很深;一个干部郁郁不得志,他的背景往往很淡……甚至于,一个大学生找工作,要靠背景;一个官员施展拳脚,要靠背景;一个人到机关办事,也要靠背景……其实,社会和公众关注李金华的背景,正是人们耳濡目染甚至亲身经历使然。

  作为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已经掀起了三次“审计风暴”,而仅仅去年那一次,他就捅出了7个中央部委的问题,曝光了几十亿元资金黑洞,让人触目惊心和无比震撼。他敢于如此惊天动地,难怪社会和公众猜测他有“背景”。

  李金华的回答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他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中央对我最大的支持就是不干预。我当上审计长都六七年了,从党的总书记到国务院总理,再到各位副总理、中央的其他领导,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位跟我打招呼,说这个事你不能审,那个事你不能报。至于审计机关应该做什么,《宪法》、《审计法》都有明确规定。每年审什么,怎么审,报告怎么写,怎么向社会披露,都由审计署依法决定,我可以充分行使我的职权。”

  李金华掀起“审计风暴”没有靠背景,说明我国的法治进程又前进了一步,我们离法制社会又近了一步。但愿中央这股依法办事之风能够往下劲吹,逐渐吹散地方上那些污七八糟的“背景”!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