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白城市“瀚海桑田工程”造福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22:29 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3月30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3月末的塞外依然寒冷,但吉林白城市的农民已为植桑养蚕忙乎上了。去年我在沙地上种了16亩大桑苗,当年就养了两张蚕,收入近1500元。这玩艺儿我认准了,又治沙,又赚钱。洮北区保平乡57的农民战胜泉快人快语。他今年可养25张蚕,至少能收入2.5万多元。眼下他正忙着建300平方米的大蚕室。去年,白城市在荒沙地上种植桑树已达7万亩,为农民增收180多万元。不毛之地披了绿,沙窝变成摇钱树。这是农民对该市坚持科学发展观实施瀚海桑田工程的由衷赞叹。

  白城市过去荒沙地近千万亩,占到总土地面积的近30%,而且还又逐年扩大的趋势。这导致生态环境脆弱,风沙干旱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困难。为及时加大治理力度,市科研部门进行了认真调研和反复试验,发现当地土壤气候很适宜种桑养蚕。这既可保护生态,又可为农民增收,促进农业产业化。于是,市委、市政府从2002年开始在全市农村实施瀚海桑田工程。

  为了更好地引导农民,市里先派科技人员指导扶持了一批示范户,结果一炮打响,当年每亩收入就达到800元以上。看得见的效益激发了广大农民植桑养蚕的积极性,不到3年,全市种植桑树已达7万多亩,建立桑苗培育基地5000多亩,培育苗木5000多万株。农户种桑面积最多的达到300亩,少的也在5亩左右。林业局科技人员告诉记者,桑树的大面积种植,有效遏制了荒沙地的蔓延,同时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桑树3年进入成熟期后每亩收入至少在1500元左右。

  市瀚海桑田工程办公室主任初广武介绍,农民已尝到了种桑养蚕的甜头,今年种桑树就将突破7.5万亩。市里计划两年后完成种桑面积30万亩,10年后达到100万亩。更为可喜的是,由于桑树浑身是宝,这里的蚕丝质量又很高,前来洽谈投资建设蚕茧站、饲料厂、缫丝厂等相关企业的客商络绎不绝。目前,一家投资2000万元的缫丝厂正在建设,8月即可建成投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