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区门票疯涨的双重不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5: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3月30日的《现代快报》报道,在“五一”之前,南京市的所有景区“原则上”不许涨价。在全国许多著名景区门票疯涨的大背景下,此举无疑大得人心。不过,这个“原则上”总让人觉得有些不踏实:许多规定不就是从“原则上”开始被突破的吗?这不,同日的该报还报道说,今年南京市将加大红色旅游线路的开发,红色景点将全面提档升级。升级是否就意味着涨价呢?颇让人费思量。当然,新闻中没有提及。

  说到景区门票涨价,自然让人想到了一个词:“社会福利。”作为纳税的公民,应该享受应有的社会福利。这自然馈赠的风景、祖宗遗留的名胜,哪能都被各地方政府跑马圈地式插上草标,并且说涨价就涨价,哪怕理由牵强到蛮横的地步。以武陵源景区为例,《人民日报》曾调查报道,该景区原来的158元的门票中,只有8元用于保护费用,那么,其他钱都干什么去了?至于涨价是为了“分流”游客一说,更是可笑。中国这么多人,著名的风景点自然会游人如织,确实需要分流时,只需限票即可,但景区却坚决以不能达到效果的涨价来“分流”。这倒不是他们缺少智慧,而是醉翁之意在于钱,典型的揣着明白装糊涂而已。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发展地方旅游经济,不仅没错,还值得鼓励。问题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此拿公共资源来不择手段地牟利,置广大群众强烈反对的民意于不顾,表现出一些地方政府的狭隘、张狂的山大王心态:好山好水,不怕你不来。可试想,按照这样的逻辑,行行攀比、地地仿效的话,那将是怎样的一个混乱无序、涸泽而渔的不和谐景象!这不,在国家力推红色旅游的背景下,部分红色旅游景点不就适时地提高门票价格了,“井冈山周围三个景点门票价格最近就涨了300元”!

  景区蛮横涨价,在我看来是双重的不道德。不顾民意的反对,肆意妄为,此为不道德。而打着听证的幌子,一来通过听证人员的选择、听证导向的操控达到假听明涨的效果,或者就是只听不证,哪怕是反对者众,也会断然涨之,此为第二重不道德。在地方政府部门“趋利”本能的作用下,如果没有外在的硬约束,想让它凭良心不涨,倒真靠不住。

  在民意已被践踏的情况下,景点票价管理再不出硬招,恐怕就会失控了。因此,对国家发改委“五一”黄金周之前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的门票价格管理工作通知》,能否遏制景区竞相攀比的滥涨价,也只能是拭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