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开儒“落户”民校当院长 岭南再讲“春天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8: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项仙君 实习生/梁彦章)年已七旬的《春天的故事》的作者蒋开儒日前再次来到广州,担任了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决心把自己的艺术教给青年人。

  在受聘仪式上,蒋开儒再一次向广大师生讲述了他创作《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的经过。

  一曲酝酿15年

  1978年,蒋开儒还在北大荒,关心政治的他坚持每天收听广播,一天他听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他形容当时仿佛听到了春天的脚步声,可以说这是《春天的故事》的雏形。

  不久他终于能到香港去探亲,一下火车,发现一切都那么陌生,一河之隔的深圳还到处是水田,而这里是遍地高楼。在香港的50多天,他创作了38首歌词,5次提到了春天。

  1992年,他再次经深圳赴港探亲,到达深圳,他简直不能相信眼前的一切,当初的水田都变成了摩天大楼,他还以为自己是在香港。深圳的剧变令他难以置信,“我很感动,如果说第一次到香港,是我个人的春天,那第二次到香港,我见到的是中国的春天。我一定要为邓小平写一首歌。”

  后来,邓小平那一句“先在广东找一个地方,办一个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给了他创作的灵感,歌词一气呵成。后来又配合音乐进行将近两年的修改,1994年,《春天的故事》终于诞生了,几乎一夜之间红遍了全国。

  他说,《春天的故事》和《走进新时代》是他最喜欢的两个作品,写得最好的就是“画了一个圈”那一句,因为写出了伟人举重若轻、指点江山的气势,但是在第一次演唱的时候,有人提出原句不够严肃,要改成“画出一片特区”,后来,邓小平家人还是觉得“画出一个圈”更加传神。

  既教艺术又教生活

  退休10年的蒋开儒表示,他是受岭南独特的发展模式所吸引而来的,担任院长一职后,他要教会青年人艺术,也要教会他们生活。

  他说,自己虽然只上过7年学,但是在创作生涯中并没有感到力不从心,这完全是不断学习的缘故。退休之后,他还在创作,最近的一首歌词《七彩的梦》就是受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启发而作的,他还马上给大家朗诵了这首词,声情并茂、中气十足,一点都看不出来已经是70高寿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