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偷穿绿制服夜撬近百信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1:49 信息时报
小偷穿绿制服夜撬近百信箱(组图)
  一栋住宅楼下的邮箱被盗后,墙壁上只留下原来固定用的螺丝孔。时报实习记者郭柯堂摄
小偷穿绿制服夜撬近百信箱(组图)
  邮局员工向记者介绍标准信箱。一个标准信箱可容纳40户居民的信件。时报实习记者郭柯堂摄

  时报讯

  (见习记者胡非非)前日凌晨,荔湾区逢源路167号楼和宝源路3号楼、越秀区海珠北路云路街24号楼三处的三只信箱被小偷撬走,三幢楼近百户住户的报纸、信件也被卷走,损失惨重。今年以来,荔湾区和越秀区等老城区信箱频频遭窃,住户和邮政部门深感头痛。

  昨日上午,荔湾区富力广场邮政局配送站的投递员老邓和小张领着记者走访了逢源路和宝源路信箱失窃现场。

  一夜醒来信箱不翼而飞

  逢源路167号楼下原本有一个中型信箱,共有30个信箱格,分属该楼30户住户。但昨日只剩下一面空空的墙壁,上面还有螺丝被撬、墙壁被挖的醒目痕迹。据该楼302室的老伯介绍,28日晚上9时多还有人看见信箱完好无损地挂在墙上,但29日清晨住户起来上班时就没了,205室的住户最先发现了这一情况,随即报警。由于167号隔壁就是一个洗车场,每晚直到将近第二天的凌晨才下班,洗车场的工人都表示未看到有人动信箱,因此估计信箱是在29日凌晨被盗的。

  宝源路3号楼下失窃的是一个小型信箱,内有10个信箱格,分属40多户住户。而越秀区海珠北路云路街24号失窃的信箱分属20户住户。这三处的信箱几乎同时被盗。

  住户反映,失窃的信箱中不但有报纸,而且有不少信件,其中一些信件里还夹杂着一些很重要的资料、发票等物品,住户感到又心痛又气愤。

  小偷行窃竟穿邮政制服

  “现在的小偷太猖狂了,居然敢穿着投递员的制服大摇大摆地行窃!”投递员老邓气愤地告诉记者,两幢楼信箱失窃事件发生后,住户向他反映曾看见有人穿着投递员的制服在拆信箱,这样的情景在以前信箱被盗事件中也曾出现过。小偷之所以穿投递员的制服,是为了麻痹和迷惑群众,让人以为是邮政局的工作人员要维修信箱,这样就不会引起怀疑了,小偷也可以放心地把信箱拆下来,大摇大摆地弄走。

  据介绍,目前居民小区的信箱基本上是不锈钢的,即使小型信箱重量也在40公斤至50公斤,大型信箱则在150公斤左右。即使卖废品,不锈钢材料也比普通废铁要值钱得多,至于信箱中的报纸和信件,就当作废纸卖了。由于重量太大,除了小型信箱自行车能拉动外,中型、大型信箱必须用三轮车甚至小货车才能拉走。

  邮政人员判断,以上三只信箱很可能是同一个团伙所为。

  一年至少丢失6只标准箱

  据广州市邮政局下属穗邮公司有关人士介绍,邮政局统计信箱数量的方法按户头来计算的。一个标准信箱可容纳40户住户信件。信箱由邮政局指定的厂家生产。投入使用后,每户收取150元,一只40户的标准信箱需6000元,据称这也是每只标准信箱的成本价。为了方便投递,标准箱主要是用钢筋、螺丝钉在小区楼下的墙壁上,属完全开放式。

  据穗邮公司统计,广州市信箱失窃最多的是荔湾和越秀两个老城区。去年一年,广州市丢失信箱200~300户,相当于5~6只标准箱,而这还不包括那些小信箱和未上报统计的。仅今年春节以来,全市就丢失信箱120户,相当于标准箱3只,29日凌晨荔湾和越秀两区丢失的三只信箱尚未上报到穗邮公司。如果加上这三只信箱,那么今年仅2个月的时间就丢掉了去年全年被窃信箱的总数。

  废品收购站难觅信箱

  据穗邮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小偷将信箱偷去后,一般都是先将信箱上的“中国邮政”字样抹掉,再砸烂了当废铁卖。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由于能源的供给紧张,中国的煤炭、石油、废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均大幅度上涨,废旧钢铁尤其抢手。这些砸烂的信箱,即使当废铁卖,也是很值钱的。

  既然是当废品卖,信箱的主要去处将是废品收购站。但穗邮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曾派人暗中到市区的一些废品站调查,但都没有发现砸碎的信箱材料。这位人士称,也有可能小偷选择了本地作案、外地销赃,将在广州盗窃的信箱转运至外地出售或另行加工。

  防被盗只能群防群治

  据了解,针对荔湾区和越秀区两个旧城区信箱丢失严重的现象,广州市邮政局曾于去年3~5月派员工24小时值班,上街巡逻,但连续三个月满大街跑也未找到小偷的影子。对于近几天两区信箱又频繁被盗的情况,有关人士表示“很头痛,找不

  到什么好的防盗办法”。这位人士表示,目前看来当然是邮政局和公安部门配合,联合打击盗窃。最好的办法是小区住户也要提高警惕,加强防盗意识,加强巡逻,与邮政、公安部门联合出击,群防群治,这样才能更好地打击盗窃现象。(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