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个百姓难题 取得突破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5:06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3月初,鞍山市政府提出今年要为百姓解决包括热点难点、历史遗留、制约鞍山发展三个方面在内的20个问题。一个月的时间里,在政府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认真落实下,“公交车辆、商业场所扒窃猖獗”、“特权车、机动车乱鸣笛”、“占道经营、露天烧烤扰民”、“站前交通秩序混乱”、“供水、供暖差”、“玉佛山绿地应加强保护”、“取缔报废车”等10个与市民关系最密切的问题已见成效或制定出具体规划、明确了整治措施。

  小偷伸手立马就抓

  取得成绩

  3月1日以来,公安部门采取了高效的“反扒专项行动”,共计投入400多名警力深入到拎包扒窃犯罪突出的各商业场所和公交线路上。截至3月28日,全市共破获拎包扒窃案件90起,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79人,其中逮捕15人,教养32人,打掉扒窃团伙3个。

  今后打算

  在城管分局、交通分局以及城区各分局常设反扒专业队伍,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商业场所内的保安巡逻,民警今后将着装上公交车反扒;实行群众检举揭发、公交司乘人员提供信息协助破案奖励办法,组织发展群众反扒志愿者队伍等。

  管住特权车乱鸣笛

  取得成绩

  规定非执行特别重大紧急警务任务不得鸣警报,夜间一律不得鸣警报;组成联合纠察队,上路纠察,对违规乱鸣警报的特权车辆进行严厉查处。截至目前,共检查相关车辆2300台次,纠察乱鸣警报车辆2台次,拆除非法安装的警报器45个。针对机动车乱鸣喇叭问题,向全市司机印发了《致全市广大驾驶员的一封信》,组织了100辆摩托车的机动巡逻队上路执勤,目前共查处乱鸣喇叭机动车4652台次。

  今后打算

  发动市民群众对乱鸣警报的特权车进行监督举报,建立起责任追究制度,对乱鸣警报的特权车,一经查实不仅要追究驾驶员的责任,还要追究单位领导责任。

  露天烧烤保留三处

  取得成绩

  在治理占道经营方面,成功将绿化街早市迁移至常青街,对全市现有的59处占道市场进行了重新界定,对全市主街主路占道市场的头出尾乱、马路摊群、零散摊点以及校园周边摆设摊点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

  今后打算

  决定对这59处占道市场,原址保留43处;对4处影响交通和市容的进行迁移;对立山武邑街、山嘴子2个市场进行强制进厅;对铁东三道街市场、五道街市场、中华南路市场、南常青街市场、爱国街市场,铁西陶官农贸市场、富强市场、兴盛小市场、针织巷二手市场、立山光明街东段市场共10处市场进行全面取缔。在露天烧烤方面,决定在城区设置三处地理位置适宜、对环境和交通影响不大的烧烤市场,满足群众需要。具体为:铁西文化宫后院、立山太平俱乐部门前、千山泉东一街103路车站附近空地三个区域。

  站前交通重新调整

  取得成绩

  调整了交通车流,规定只有9吨以下公交车辆可由东向西走虹桥,其他车辆一律绕行;由北经火车站南口向南行驶的车辆,可不受红灯限制;站前地区的商业单位货车一律夜间驶入,将原设在中心位置的一处出租车乘降站迁至火车站南出口附近;增设17块交通指示牌,重新划定了道路标线等。

  今后打算

  逐步建立起站前地区交通秩序管理的长效机制,解决该地区的交通秩序混乱问题。

  供暖收费酝酿改革

  今后打算

  供暖方面,尽快出台适合鞍山实际,对供暖市场有效监管的管理办法;全力着手解决铁西冲渣余热水供暖区域的供暖质量问题;建立特许经营制度,加强对供暖企业的监管;考虑对收费体制进行改革,确保下一个采暖期供暖质量明显好转。供水方面,目前全市的全日制供水覆盖率在91%-92%左右,力保在6月中旬全日制供水覆盖率达到95%。

  盖房先得规划审批

  今后打算

  着手建立鞍山城市规划信息平台系统,起草整理《鞍山市城市规划审批办法》,确保鞍山的规划审批和管理更有序、规范,杜绝开发商不按规划乱盖房屋的现象。

  保护玉佛山风景区

  取得成绩

  截至目前,玉佛山现有的8.64平方公里区域内的违章建筑已全部清除。

  今后打算

  年底前,对占压清理后的绿地全部恢复绿化。

  整顿、关闭自备井

  取得成绩

  从2003年6月底至目前,已查封无证自备水源井223眼,还有121眼无证自备井没有查封。

  今后打算

  没有查封的121眼井中,今年9月底前将对有条件拆除的58眼无证自备井全部取缔。且今后在城区范围内供水管网到达地区,不再审批新的自备水源井,严格控制农田自备井的数量和取水量;对有证并采用自备水源的食品、餐饮、洗浴业及居民生活的自备井,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不符合标准予以查封。

  报废车辆监督销毁

  取得成绩

  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加大对疑为报废车辆的路查力度,目前已查扣6台报废车辆,并对拥有应报废而未报废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在机动车辆数据库里予以锁定,停办该单位或个人其他车辆的转移、变更和年度检验等业务。

  今后打算

  定期在新闻媒体上公布达到报废年限的机动车的牌照号码,告知和督促车主尽快办理报废手续,并实行跟踪管理,监督报废销毁。报废汽车上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收回机动车号牌和机动车行驶证,责令报废汽车拥有单位和个人依照规定办理注销登记,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拼装车上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没收拼装车,送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拆解,并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关闭非法采矿坑口

  取得成绩

  将西鞍山划分了绝对保护区和相对保护区,将两家铁矿开采区从绝对保护区撤出,收缩了开采面积,缩短了开采年限;开展了加强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监督管理整改工作,查处无证开采14起,越界开采13起,炸毁非法采矿坑口22处,关闭非法坑口6处,追缴矿产资源补偿费11万元,注销矿山3家。

  今后打算

  下月开始,打算利用2年时间全面整顿和规范鞍山地区矿产资源勘察开发秩序;严厉查处无证勘察、无证开采、越界开采、以采代探和非法转让探矿权、采矿权等破坏矿山生态环境的非法行为;对滑石矿、铁矿、菱镁矿和玉石矿进行重点保护。(记者刘一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