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明起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8:34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3月31日电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的国务院第430号令——《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明日(4月1日)起施行,广深铁路为此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新条例实施后,市民乘火车出行的安全、秩序是否将更有保障?是否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记者为此采访了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

  乘车安全和秩序更有保障

  据广深铁路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广深铁路目前有两条准高速线路,列车时速最高达200公里,平均每15分钟就开行一趟城际特快列车。高密度、高速度运营,需要有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新条例为保障铁路线路安全,在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加强铁路施工管理等6个方面作出的明确规定。依照新条例的规定,广深线将进一步完善封闭式栅栏管理制度、杜绝危害列车行车安全的各种非法施工、加强桥梁和线路安全的巡防力度、完善列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工作,使广深线列车运行安全更有保障。

  据介绍,新条例实施后,对保障广深线列车运行秩序将更为有利。新条例对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社会公众在保护铁路运输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方面均作出了明确规定。打击各种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犯罪行为,如盗卖铁路设备器材、非法拦截、击打列车、扰乱列车正常秩序等,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将依照条例联手执法。同时,新条例还就铁路各种车辆、线路、信号等行车安全设备,实行了质量审查、颁发质量认可证等制度,高质量的设备将确保列车更为安全正点。

  据悉,在新条例实施前,广深铁路股份公司就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清理线路障碍物工作。3月26日至29日,该公司出动1600余人次,清除广深铁路沿线的石头、砖头、水泥块等各种障碍物近3万余块,清除白色污染物近10吨。对广深全线隔离栅栏的安全检查和整治维修工作,也将在近期全面展开。

  市民出行需要注意

  据介绍,新条例实施后,市民乘坐火车出行或托运行李要注意多个事项。例如:进站乘车必须经过安全检查。新条例规定,旅客应当接受和配合铁路运输企业在车站、列车实施的安全检查。旅客不得违法携带、夹带匕首等管制刀具,或者违法携带、随身托运烟花爆竹、枪支弹药等危险品及违禁物品。铁路部门有权拒绝不接受安全检查的旅客进站乘车,发现旅客违法携带物品,将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托运货物、行李、包裹违法受严惩。新条例规定,通过铁路托运货物、行李、包裹,如果有匿报、谎报货物品名、性质,或在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货物,或在危险货物中夹带禁止配装的货物,或匿报、谎报货物重量,或装车、装箱超过规定重量,或其他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将由铁路管理机构视情节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甚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得乱倒垃圾。新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线路堤坡或桥梁外距离,市区内不少于8米;郊区居民区不少于10米;村镇居民区不少于12米)排污、排水,倾倒垃圾极其有害物质。对违反单位可以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对个人可以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也即是,旅客在乘坐火车时,千万不要再向窗外乱扔垃圾杂物;铁路沿线单位和个人不能为贪图方便,污染铁路线路及区域的环境,否则将会受罚。

  铁路开展大规模的主题宣传活动

  据悉,由于新条例与广大旅客、市民息息相关,广深铁路从3月25日至4月1日,组织开展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依法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携手共建安康和谐社会”的主题宣传活动。在4月1日新条例实施首日,广深铁路还将开展“贯彻条例,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宣传日活动,在深圳站、广州东站、东莞站等沿线车站和广深城际列车上,组织上百名青年志愿者,设立6个点,开展以提供咨询、散发1万多份宣传资料等形式的大规模宣传活动,同时组织铁路青年员工开展宣誓签名活动。(胡谋、何志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