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耻内愚”怎么会发生在圆明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4:59 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个‘外耻内愚’的典型”———对圆明园最近在湖底铺设防渗膜的工程,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专家做出了如此激烈的评价(3月30日《中国青年报》)。的确,从众多专家的分析看,此事确实“愚”到了家,文化与科学都将为之蒙尘。从当前的舆论形势看,如果评选2005年最愚蠢的工程,圆明园此次耗费1.5亿元的“大手笔”,估计肯定能够入选。

  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北京有很多科研机构,有很多全国一流的高等院校,有无数的专家;还有很多的国家权力机关。而圆明园又是如此特殊的一处场所。但就在此处,耗费如此巨大、可能性后果如此严重、用常识就可以判断出其愚蠢程度的工程,怎么就能这么顺利的立项、论证、开工,并且持续数月而不受到制止?这样的事件如果发生在一个偏远、“没有明白人”的荒蛮之地,尚且情有可原。这样“耻”且“愚”的事件发生在北京,尤其是发生在已经背负民族伤痛145年、寄寓着中华民族一段历史、寄寓着人们很多感情的圆明园,让人非常想不通。

  圆明园被如此糟蹋,让人痛心疾首,欲哭无泪。一个浅显的道理是,圆明园不是北京的圆明园,圆明园更不是某个利益集团的圆明园;圆明园属于历史,属于全中国。谁给了他们随意“折腾”圆明园的权力?不由想起去年10月份,在圆明园罹难144周年纪念活动时,有人提出的“圆明园有必要动一动”的建议。当时,那一建议引起舆论哗然,遭到普遍批评。现在看来,虽然当时人们的态度是那样激烈,但圆明园的有关管理部门也许压根就没把人们的批评当回事儿。

  有网友在这则新闻后面留言调侃道,“强烈建议长城也贴上瓷砖,美观又气派!”有人则建议“把全北京用塑料大棚罩起来,预防沙尘暴,还可节约大量的防护林种植维护经费。”———此言,极好地反衬出圆明园铺设防渗膜的荒唐。我在想,有关部门做出如此荒唐的决策,到底是因为“无知者无畏”,还是因为利益驱使?是否如人们所猜测的那样,这是某些人挖空心思找出来的一个花钱项目?

  事已至此,我认为当前有两件事尤为重要:一是讨论如何予以补救,是拆除?还是用别的办法弥补?让圆明园尽可能遭受小一些损害。二是建议马上对该项目进行审计和调查,敦促相关部门尽快把该项目的决策和论证过程公布出来:谁提的建议?谁做的最后决策?“专家”都有谁?论证的依据是什么?要把这些资料公布出来,给全国人民评议。

  这已经是比景点涨价要严重很多倍的公共事件。不做如此处理,不仅人们心情上难以接受,而且会纵容很多“效尤”者。

  作者:郭之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