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丽童话飞遍世界 全球为安徒生过200岁生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7:27 新华网
美丽童话飞遍世界全球为安徒生过200岁生日(组图)
美丽童话飞遍世界全球为安徒生过200岁生日(组图)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很不同寻常的人,他出生在丹麦一个贫苦家庭。他长得并不英俊,但是他很会写童话,他的童话会飞,飞到了世界好多好多国家……

  如今,200年过去了,全世界的儿童和无数成人都在纪念这个人。他就是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

  世界各国同庆安徒生年

  2005年4月2日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的日子。为了纪念这位世界著名的文学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2005年命名为“安徒生年”。从4月2日开始,隆重而又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将在全球正式展开。

  作为安徒生的家乡,丹麦将奏响纪念活动的序曲。4月2日,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纪念庆典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露天体育场举行,预计将有4万民众参与此次盛会。

  据悉,参加揭幕活动的演出嘉宾达数百人,其中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美国著名黑人民歌手哈利·贝拉方提,大名鼎鼎的女高音歌唱家蕾内·弗莱明,球王贝利等世界重量级人物,中国艺术家六小龄童(章金莱)也在其中。

  4月15日至5月6日,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还将在哥本哈根皇家歌剧院演出新编排的芭蕾剧目《海的女儿》。

  中国的庆典和纪念活动非常丰富多彩,中国文化部、丹麦驻华大使馆、安徒生基金会将共同举行“安徒生和中国”的庆祝活动,其中包括举办现代视觉艺术展、儿童绘画比赛、演出童话音乐剧和出版最新版《安徒生童话全集》等30余项活动。

  此外,“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2005”活动已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启动仪式,并任命了7名“安徒生大使”,分别是:著名翻译家林桦、艺术家王文章、演员章金莱、电视节目主持人鞠萍、歌唱家宋祖英、音乐家孙岩和运动员姚明。

  2005年3月,丹麦王储弗雷德里克带着王妃玛丽来到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拉开了安徒生诞辰200周年庆祝活动在美国的序幕。

  为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美国著名作家简·尤莲专门撰写了一本绘图本安徒生传记,书名为《伟大的巫师》。这本书讲述了安徒生在童年和青年时代所遭遇的苦难、他对文学与戏剧的热爱、对美的向往和追求,以及在热情的驱动下,最终成为一名伟大的童话创作大师的经历。

  俄罗斯的“安徒生年”活动也很丰富,其中包括在莫斯科举行安徒生像揭幕式、出版所有俄罗斯插图画家为安徒生作品创作的百科图本、在普希金博物馆举办安徒生作品插图展、在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展出安徒生作品的珍藏本等活动。此外,不少城市还将开办“安徒生童话中心”。

  当地时间2005年3月28日,中国香港出生的丹麦王妃文雅丽(丹麦称其为亚历山德拉王妃)在莫斯科小剧院授予了12名俄罗斯艺术活动家“安徒生大使”的称号,希望他们为传播安徒生的作品贡献力量。这些“安徒生大使”4月1日将前往丹麦,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活动。

  除了上述国家,从2005年4月2日至12月6日,德国、奥地利、挪威、日本等30多个国家都将以文化节日的方式举行各种庆典活动,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人物档案

  一生坎坷播种童话

  安徒生出于丹麦中部欧登塞城的一个贫苦鞋匠家庭。早年在慈善学校读过书,当过学徒工。他自幼就酷爱文学,并在14岁时来到首都哥本哈根。经过奋斗,安徒生终于在诗剧《阿尔芙索尔》中崭露才华,被丹麦皇家艺术剧院送进斯拉格尔塞文法学校和赫尔辛欧学校免费就读。

  1828年,安徒生升入哥本哈根大学。但毕业后,他始终没有工作,主要靠稿费维持生活。他创作的各类文学作品很多,尤以童话闻名于世。

  安徒生给孩子写的第一部童话是《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此后数年,每年圣诞节他都会出版一本这样的童话集。其后他又不断发表新作,直到1872年因患癌症才逐渐搁笔。

  1875年8月4日,安徒生病逝于朋友家中,终生未成家室。

  1954年,国际儿童读书联盟第三次大会设立了以安徒生名字命名的儿童文学大奖国际安徒生奖,这个奖项至今仍是世界儿童文学界的最高荣誉。新闻晨报/作者:麦田(中国日报特稿)

  安徒生经典童话“语录”

  《丑小鸭》: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幸福!

  《皇帝的新装》:他每天每个钟头都要换一套新衣服。一般人们提到皇帝时总是说:“皇上在会议室里。”但是人们一提到他时,总是说:“皇上在更衣室里。”

  《卖火柴的小女孩》:“请把我带走吧!带到那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地方。我知道,这根火柴一熄灭,你就会不见了。就像那温暖的火炉,那美丽的烤鹅,那幸福的圣诞树一样,我什么也看不见了。”于是,小女孩把剩下的火柴全划着了,因为她非常想把祖母留住。

  《海的女儿》:她知道这是她看到他的最后一晚———为了他,她离开了她的族人和家庭,她交出了她美丽的声音,她每天忍受着没有止境的苦痛,然而他却一点儿也不知道。这是她能和他在一起呼吸同样空气的最后一晚,这是她能看到深沉的海和布满了星星的天空的最后一晚。

  《拇指姑娘》:“寒冷的冬天现在要到来了,”小燕子说,“我要飞得很远,飞到温暖的国度里去。你愿意跟我一块儿去吗?你可以骑在我的背上!你用腰带紧紧地把你自己系牢。这样我们就可以离开这丑恶的鼹鼠,从他黑暗的房子飞走———远远地、远远地飞过高山,飞到温暖的国度里去。”(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