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9民间艺人被评为“苏州民间工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三月三十一日电(黄莹)今天首届“苏州民间工艺家”评选活动落幕,涉及织绣、雕刻及其他类的三十九名民间艺人被授予了“苏州民间工艺家”的称号。

  有关官员表示,举办此次评选旨在鼓励艺人们创作出更多的艺术精品,发挥好老一代工艺家“传、帮、带”的作用。这位官员透露,苏州将用十年时间,初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民间文化保护制度和体系,形成民间文化的保护环境。

  苏州的传统工艺品以苏绣为代表,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据统计,在现存的二十四大类中国民间工艺中,苏州就保存了二十二类,在中国工艺美术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全行业的企业改制,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苏州工艺美术行业逐渐反映出了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生产规模不断缩小,人才大量流失,苏州二十二个大类、七十九个品种的工艺美术品,只有十一个大类的产品正常生产,有的面临失传,苏州传统工艺形势严峻。

  为了使传承了二千多年的这些巧夺天工的艺术瑰宝能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并不断弘扬光大,二00四年五月十八日苏州正式出台《苏州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对二十二个大类、七十九个品种和三千五百多款式的传统工艺美术品依法进行保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