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万市民明年用上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19 南方都市报

  五万市民明年用上天然气

  这批尝鲜者居住在海珠东南片,引气工程昨启动,2010年广州将全部“换气”

  本报讯(记者王海军 通讯员卢绍琨 实习生龚萍)昨天上午,在番禺迎宾路一侧工地上,随着吊机把粗大的燃气钢管缓缓移放到作业点,总投资为23亿元的广州天然气利用工程(LNG)正式全面启动。这是广州燃气建设有史以来投资和规模最大的工程。预计到明年底,广州将有5万户居民率先用上天然气。

  天然气从澳大利亚漂洋而来

  去年4月30日,广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正式启动。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是总体项目中的重要工程之一。经过招标,中方选择BP公司为外商合作伙伴,澳大利亚为资源供应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参股海外气田开发。

  按照设计,产自澳大利亚的天然气在当地液化后,通过巨轮运至中国。在深圳登陆并在接收站气化后,通过管道输往广州。并经由番禺南门站、增城东门站、南沙门站进入市区,随后通过环抱市区的110公里高压管线输送到增城、海珠、白云、天河等五个调压站,最后通过市区燃气大管网进入千家万户。

  此次率先开工的是南门站至土华调压站的管线工程,全长为10公里,管径为508毫米,设计压力为1.6Mpa。南门站位于番禺金山大道南侧,距番禺迎宾大道约1公里。土华调压站位于华南快速干线以东约500米、海珠区规划南洲路以北的青山大围处。

  家庭燃具将换天然气专用

  据介绍,整个天然气利用工程将分两步建设完成:第一步:明年3月前,完成南沙等三座接收门站以及调压站的建设,敷设东门站至南门站、东门站至吉山调压站、南门站至土华调压站共64公里的高压燃气管道,实施市内近100公里的中压燃气管道延伸和改造工程,同时开展一系列对现有用户进行炉具置换的准备工作。第二步:2006年6月至2010年,依据广州市城市发展及天然气用户的需求,逐步完成天然气利用工程的全部工程内容。

  天然气到来后,广州市管道气用户原来使用的燃具都需要改造或更新置换成天然气燃具,而且各类煤气管网也需要有计划地分区域逐步置换。不过,目前正在使用的管道油制气管网是按照天然气的有关标准设计的,可直接接收天然气。

  根据广东省LNG项目的总体进度,明年底,海珠区东南片将会有超过5万户的居民幸运地率先用上天然气。预计再用4年左右的时间,即在2010年全部完成天然气的置换,使全市的管道燃气用户全部用上天然气。

  天然气入穗后不但会在家庭用户、工商户中迅速推广普及,还会迅速向化工、建材、冶金、电力、交通等领域渗透。因此,有专家乐观估计,2010年后,广州将逐步形成以天然气为原料和燃料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

  知多D

  优质能源天然气

  据广州市煤气公司负责人介绍,天然气是一种非常高效、清洁的能源。广州LNG工程建成后,现有燃气管网将得到极大的优化,安全可靠性进一步提高,燃气管网将逐步延伸到从化、花都、增城、南沙、芳村等现有管网尚未到达的区域,管网长度、覆盖范围将比现在增加一倍以上。在价格上,天然气也要比广州市现有的各类煤气都更为便宜,而且稳定。天然气的合理利用,对优化城市生态建设,优化人居空间,创造人和自然和谐环境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天然气入户路线图

  制图/吴山

  (图表略,详见报)

  图:

  工程技术人员接驳首条天然气管道。本报记者 李向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