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重视失败研究 创立新学科《失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23 新华网

  魏岳江 史伟光

  据美国《失败》杂志近日报道,针对伊拉克安全局势不稳的情况,美国白宫责令驻伊美军有关部门加强“失败研究”,从频繁遭受袭击的事件中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改变不利局面。

  目前,不少国家和军队都十分重视对失败的研究,甚至有的还创立了一门新学科—————《失败学》,如美国专门出了《失败》杂志,日本新成立了“活用失败知识研究会”,俄罗斯也将建立“失败纪念馆”……失败研究也是军事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在作战理论研究方面,美军主要从现实抗争和未来作战需要的角度去研究失败理论,作战思想表现出较强的务实性与创造性。在战例研究方面,美军着眼于先寻找失误,再总结成功经验。例如,美国国防部几十年来一直对越南战争的失败进行总结,他们反复研究当初强大的美军为什么会在小小的越南战场吃尽了苦头,以至于最后陷入战争的泥潭,并把越战的失败研究作为军校学员的必修课。海湾战争结束后,世界各国纷纷总结多国部队的成功经验,而美军却把主要精力用在总结教训和发展理论上。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美军出台了《科索沃战争内幕和教训》一书,总结了战争中为什么会发生平民误炸事件和战略指导失误等方面的原因,而对成功的经验却很少谈起。美军打击阿富汗塔利班之前,预先对苏军当年陷入阿富汗的泥潭进行专门分析研究,从中找出成功之策。

  伊拉克战争刚刚结束时,美国陆军就先总结伊拉克战争中的不足,并出台了伊战研究报告。评估伊战中,美军“先发制人”战略的风险也暴露无遗,如陆军给养部队没有跟上向巴格达快速推进的部队。有时部队不得不到处搜寻食物、燃料和医疗用品。有的情况下,他们还要向其他部队借。研究报告还指出美军在城市战中暴露出来的训练和装备方面的弱点。

  美军强化“失败研究”的另一举措是善于在演习中求败。演习是最贴近实战的训练,在演习中,美军往往把敌情和战场情况设置复杂些,可能出现的情况预设得更充分些。前几天,美韩搞联合演习,美军之前的“失败对策方案”就有好几套,足见其对“失败研究”的重视程度。(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