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大问题困扰长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29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新华社北京消息,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马建华31日在此间说,长江的“健康”受八大难题的困扰,虽总体状况尚可,但局部已有病变,并出现恶化之势,前景不容乐观。

  他同时宣布,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倡议,水利部、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等26家单位共同发起的长江论坛首次会议将于4月16日在武汉举行。论坛以“保护和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构筑不同利益相关方面的高层对话、协调合作机制,选择不同的热点问题和重要议题开展交流和研讨,将通过“保护与发展长江宣言”。

  马建华介绍说,伴随着长江流域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由此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目前,长江流域存在接纳的污水总量逐年增加,湖泊萎缩、湿地减少,血吸虫病疫情有所回升等八大问题:

  水资源总量巨大,但时空分布不均,局部地区仍存在供需矛盾。干流水质总体良好,但局部污染严重,整体有恶化的趋势。干流泥沙淤积基本平衡,但部分湖库淤积严重,水土流失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水生物多样性丰富,但局部生态破坏严重,鱼类生物多样性保护任务艰巨。干流中下游水系的连通性和完整性良好,但上游及部分支流生物通道受到一定的影响,城市化及围垦导致湿地萎缩严重。长江中下游河湖蓄泄能力大,但与洪水来量仍不相适应,综合防洪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总体河势稳定,但局部河势变化较大,且三峡建成后面临新的问题。服务功能得到一定发挥,但开发利用程度不高,无序开发引发新的环境问题。

  为此,水利部今年明确提出以“维护长江健康,促进人水和谐”为基本宗旨的新时期治江思路,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加强防洪保安、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管理四大体系建设,实现保障防洪安全、合理开发利用、维系优良生态、稳定河势河床四大战略目标。(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