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嘴角容易溃烂是怎么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32 贵州都市报

  问:我儿子上小学了,他的身体一直很好,就是嘴角溃烂,很不容易好,有时甚至影响吃饭,请问该怎么办?

  贵医附院内科医生答复:口角炎俗称烂嘴,口角炎的病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维生素缺乏症。另一种是由于感染引起的,也叫传染性口炎,病原可以是链球菌也可以是霉菌。多见于学龄期的儿童,特别是传染性口炎可以造成流行,多为慢性、对称性,病程可达数周或数月。主要表现是两侧口角均呈灰白色,显得湿乎乎的,这是唾液浸渍的结果。口角的皮肤上有一些横行的浅裂纹,医学上叫皲裂。皲裂区的渗液可以结成薄而不结实的浅黄色的痂。合并有化脓感染时,则变成黄褐色的痂。张口时就会使痂裂开而引起出血,并造成疼痛及说话困难,进食进水都会受到影响。病儿常因结痂的干燥而用舌头去舔它,所以有的人又叫它为舔疮。就这样,结痂与裂开交替,干燥与湿润交替,是造成口角炎迁延不愈的原因。

  治疗上应鉴别口角炎的原因,然后对症处理。如果维生素B2缺乏,还会有其他表现,如舌炎,舌发干,有的痛及刺痛,最后肿大为紫红色,表面光滑,形似牛肉,又叫牛肉舌。

  治疗服用维生素即可。饮食中应多吃绿叶蔬菜、蛋黄、肝、糙米、豆制品等。

  注意不要让小儿舔口角,更不要涂紫药水,因为紫药水使口角更加干燥,发生裂口的机会更大,可以涂些软膏类,如:金霉素或者鱼肝油,不但抗感染而且有促进上皮细胞生长的作用。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