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海峡发现福建惟一猛犸象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狮三月三十一日电(李秉源林永传)在石狮市政府的支持下,石狮博物馆邀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尤玉柱教授、福建考古队范雪春教授等五位专家,日前正式启动“石狮发现台湾海峡古人类与古生物化石专题研究”项目。

  经过近半个月对从台湾海峡海域中搜集到的各程化石进行考证、鉴定,专家们发现了一件猛犸象臼齿化石,此化石为猛犸象左下第一臼齿前半段,残长一百二十七点五毫米,最宽处八十七点二毫米,整个臼齿呈椭圆形,从特征上看接近松花江猛犸象。这是福建省首次发现“猛犸象”化石,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猛犸亦称“毛象”,古哺乳动物,中国大陆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曾有化石发现。

  台湾学者也曾在澎湖海沟发现猛犸象臼齿化石,经比较与石狮发现的基本属于同一种类,都为研究两万年前地球气候提供了重要依据,而且证明了大陆物种迁徙台湾的事实。

  专家还发现了七件野马化石,包括臼齿、趾骨、掌骨、桡骨、胫骨。专家介绍,此前曾在福建明溪发现一件野马化石,可惜标本已失落。此次,在石狮发现的野马化石成为福建仅存的标本,而且数量较多、种类较全,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此次鉴定还发现,石狮采集到的台湾海峡动物化石的种类为二十七种,物种覆盖寒温带、暖温带、亚热带动物。此前,在中国东南沿海海域如浙江舟山、福建东山、漳浦、台湾、澎湖等地发现的来自海底的动物化石种类,少的七至八种,多的也只有十六至十七种。

  专家认为,石狮发现的多达二十七个种类的台湾海峡动物化石,真实、直接地为研究两万年前台湾海峡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依据,以科学依据证明史前台湾海峡与祖国大陆连为一体的事实,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

  此外,专家还发现了古人类利用动物骨骼制造工具的证据以及在动物骨骼上进行人工打砸、刻画的现象,为研究“海峡人”的活动提供了直接、生动的例证。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