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关系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37 桂龙新闻网

  近两年来,亚洲安全形势变得渐渐微妙起来。中国和日本之间风声水起,事件不断。

  我们看到的是两组似乎相互矛盾的现象:一方面,经济成为一根巨大的纽带,将中国和日本紧紧系在一起,日本已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仅这两年,就有500多家日本企业来中国办厂。日本正在很大的程度上依赖中国实现经济缓慢复苏。

  另一方面,日本国内出现中国威胁论、钓鱼岛事件、冲撞领事馆,中国海洋调查船事件,干涉台湾问题,东海石油开发争议等。最近日本一家大报的民意测验显示,认为中国值得信赖的比例首次下降到50%以下,只有37%。极端地可以到神奈川县知事说中国拿学生签证进入日本的都是小偷;东京县知事石原公开发表文章,要“战胜中国重建日本的道路”。近来,日本国防白皮书首次提到中国对亚洲安全是潜在的威胁,美日将台湾列为“共同战略目标”,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员拟于6月向市议会提议制定所谓“尖阁列岛(我钓鱼岛)日”条例,日本新教科书送审本将历次中日战争责任归咎于中国等等。

  中国方面,登钓鱼岛,网上万人签名反对京沪高速铁路使用日本技术,齐齐哈尔毒气泄漏事件,“九一八”百万网民联署要求日本政府解决遗留化武问题,抗议日本人珠海集体嫖娼事件,西安大学生上街抗议日本师生侮辱中国人事件等。目前,网上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签名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一方面,民意调查中,大多数人提起日本,想起的首先是“南京大屠杀”,或9·18事变等,多是负面印象。

  另一方面,日本的汽车,电器、日用品等大量使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听的MP3,唱的卡拉OK,甚至在装修潮中喜爱的立邦油漆,TOTO洁具,查看一下,原来都来自日本。

  怎样理解这样相互矛盾的现象?怎样理性、冷静地看待中日关系?

  为了看得远,我们要站在昆仑之巅 :我们不仅要看亚洲,还要看世界;我们不仅要看历史,还要看到未来。

  日本是我们的近邻。古人主张,择芳邻而居。但邻国却不可择。那是地缘早已决定了的。

  穿过烟波浩渺的大海,东望日本。这个国家,历史上注定同中国的命运连在一起。远的不提了。近100年来,日本每走一步,几乎都和中国紧密相关。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开始发力,和中国同时起身,却抢先一步。甲午海战一战消灭中国北洋海军,使大清王朝从此一蹶不振。接着激起雄心万丈,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决战对马海峡,将傲慢而迟缓,仍沉浸在旧日威风中的老迈舰队终结在冰冷的海底。到了9·18事件时期,它早已不把中国作为对手,仅用了几十万人马,横扫大半个中国,在日军指挥部的版图上,箭头瞄的是整个东南亚和世界头号强大对手—美国。

  至此,从田中奏折开始的战略梦想,几乎完全实现。而实现梦想的全部元气、动力、野心和资金,大多是从中国获得的。时至今天,我们还能从日本的街头见到这样的景象,那些穿着旧日本皇军军服的人们,持刀列队,幻想重温昔日的旧梦:

  真想知道这一小部分右翼代表的内心独白在日本有多少代表性。

  自从知道日本以来,我就一直疑惑:这样一个小国,它只相当于一个云南省大小,它从哪里生出的那样大的动力,那样大的野心,那样大的胃口,不仅是没把中国放在眼里,还要与半个地球作对来显示自己的能量?

  在我多年的记者生涯里,无论走到哪里,从漫长的古丝绸之路,到最偏僻的藏北无人区阿里,即使是旮旯边角的地方,都活跃着日本人的身影。对中国的许多地区,日本人手中的资料,肯定比中国人自己还要详尽。这早已是一种被人习以为常的现象。日本与中国,就其了解程度和无数扯不清的关系而言,在许多方面比一个国家内部各省之间的关系还近。世界上还没有两个国家有这样特殊的关系。

  日本是亚洲最特殊的国家。置身东西方两大区域之间,对于东方来说,日本是最了解西方的国家;对于西方来说,日本又是最了解东方的国家。它最先向西方列强学习,又彻底无保留地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因此出现了奇怪的事情,身为东方的日本,却自认为也被公认为是西方国家。从明治时代开始,就要脱亚入欧。

  在旧日亚洲受儒学文化影响的一派儒雅柔弱之风中,惟有日本散发着武士道精神刚性的冷光。最后就只有用成群的神风敢死队员的自杀来表达宁折不弯。中国的孙子兵法在日本兵学看来不过是弱者的玩意儿。如果不是苏军的铁骑和美国的原子弹,也许历史上真会演出一场全岛玉碎的大戏。

  钢则易折。何况不正义?日本战败不知在许多日本人心中是否产生过真正意义的反省?

  近年来,中日关系发生了一些重大转变。中国的综合国力持续增长,而同期日本经历的却是“失去的十年”,日本经济至今依然难见起色,其潜在竞争力大幅度下降。在经合组织及亚洲31个国家中,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的潜在竞争力居第四位,2000年下降到第16位,次年又下降到第17位。

  按照现行国际关系理论来看,中日关系正明显的陷入了某种“安全困境”:日本对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和军事现代化进程心态失衡;中国则对日美安保同盟的指向,对日本不正视历史错误而追求恢复“普通国家”身份感到不安。两国深层次缺乏基本信任,其核心不仅在于历史问题,而且还因于现实的战略取向。

  就在我们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日本又有人嚷着要将钓鱼岛列为条例。美军前沿指挥部正有条不紊推进到关岛,日本要在上地岛布置力量。……这场重头戏从去年就开始了,西太平洋上进行了一场美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演习。7大航母舰群演绎着美国的最新战略构想—10—30—30,目的是更加灵活地介入,快速部署到世界上任何角落。目标直指亚太地区。而在日本的关岛,正在形成美军“新的军事力量投送中心”,阔别关岛10年的B-52重型轰炸机重返旧地,新增加的六艘潜艇也正在陆续从大洋深处缓缓游弋而来。下一个国际重头戏,看似筹谋在亚洲上演。

  风起云涌。我们正面临一个大时代的来临。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两国的政治家和人民会选择一条什么道路交往和发展呢?

  一个国家的走向是政府和它的人民决定的。长远地看,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但人民和政府的意志并不总是一致的。忽视政府的决策,或忽视人民的意愿,都是错误的。当两者相同时,当两者不同时,都会导致不同的历史结局。这既取决于政治家的智慧,也需要人民的选择。

  我完全赞同这样的判断:中日关系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两国关系友好的时期并不多。实际情况是,日本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一直走在中国前头。这种现状使它的政治家和国民总是有意无意地从未平等地看待过中国。历史走到今天,双方是平等合作呢,还是走向对抗?还是既合作又对抗?这是摆在每一个中国人和日本人面前的现实问题。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这又回到了一个老问题:那就是日本到底是亚洲的日本还是西方的日本?”

  一百多年来,中日政治关系经历了五次大的转折。第一个是甲午海战;第二个是侵华战争;第三个转折点,是在新中国建立之后,雅尔塔战后格局后定型的冷战时期的国家关系;第四个转折是日本随美国转向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第五个转折点就是现在。

  中日关系走向何方,目前两国政府采取的政策,将决定未来20年的走向。中国的崛起是谁也无法阻挡的趋势。中国领导人在会见日本领导人时说,中日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坚持中日友好。合作则两利,对抗则两伤。这是大势。

  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之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也决不可任人将友好视作弱示。对损害国家利益的事中国人民绝对不会退让。中国军力的增强是地区稳定和安全的根本保障。

  中日两国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但过去几个世纪总是拼杀不断;本应合作互赢,携手共进,却动辄就冒出刀戈相向的倾向。在新的时期,中日关系可能因某些事件刺激而走向恶化,也可能友好相处得到新的发展和提升。

  这一切都需要选择。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地肩负有这样的历史使命,作出正确的选择。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了中日关系三原则:第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第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第三,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有很大的潜力,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他特别指出,希望双方共同着手进行加强中日友好的战略性研究。中国的战略选择明确而清晰。而日本政府26日作出决定,为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和谋求加强对话。要在两国间制定包括扩大人员交流和推进经济合作等在内的“中日共同计划”。球现在在日本手中。日本应抓住机遇,顺应时代潮流,从西方世界回到亚洲,找到定位,和亚洲人民携手并进,为共同创造一个文明、繁荣、和平的亚洲尽一分责任。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黄珊 作者:陈湘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