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力紧张 辽宁省生活电价暂时不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46 燕赵晚报

  辽沈晚报消息新闻背景:日前,据国家发改委的预计,2005年东北地区用电量达到2108亿度。辽宁省电力公司方面预测,今年全省社会用电将达到1122亿度。据辽宁省经委估算,一向电力充足的辽宁省,今年在负荷高峰时将有50至1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这种电力能源紧张的情况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吗?电价会上调吗?昨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电力紧张不会影响百姓生活

  记者从沈阳市供电公司了解到,因为煤炭资源总体紧张,电煤供应形势不会明显好转,甚至可能趋于恶化,辽宁省电力供不应求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剧。

  在2004年,全国没有进行拉闸限电的省份,只有东三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辽宁省从今年1月初已经开始采取全省范围内的错峰避峰限电措施,辽宁省经委已经组织各市有关部门编制拉闸限电的时间表,以防备电力供应不足导致电网崩溃。

  辽宁省电力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电力紧张基本不会影响到百姓的生活。目前在辽宁全社会用电量方面,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只占11.55%。其中城市居民生活用电量占一半,而且增长的需求不大,只有3%左右。

  一批供电工程上马

  记者从东北电网公司获悉,今年东北电力部门将上马一批供电工程,抓紧500KV合南二回线输变电工程、500KV北宁输变电工程建设,力争6月底、确保7月500KV合南二回线输变电工程投产。辽宁电厂三期扩建两台机组发电工程、长春二热两台机组发电工程、大连台山两台机组发电工程、新华电厂6号机组发电工程等一系列扩建工程也将提前投产,以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电价暂不会上调

  昨日,记者从辽宁省电力公司获悉,虽然今年辽宁电力的缺口不小,但目前并没有调升电价的打算,还不能确定现行电价能够维持到什么时间。

  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的有关人士表示,随着煤电联动方案的实施,上网电价的抬升必然会导致销售电价的调整,但目前还未接到国家关于调升我省电价的文件,因此辽宁的销售电价还将保持不变。而一般电价上涨主要指的是工业和商业的电价,居民和农业用电则因为国家发改委曾有相关规定不允许频繁上调,而且调价前也必须召开听证会,因此只要电价上涨幅度不大,是不会影响到居民电价和农用电价的。沈阳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的有关人士也表示,考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在沈阳,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电价等一段时期内不会涨价。(刘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