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遥古城墙塌陷修复工程启动 五月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46 燕赵晚报

  太原新闻网 中国山西新闻网3月30日电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山西平遥古城墙坍塌处修复工程近日全面启动。

  山西文物保护人士称:这项总预算八十七万元人民币的修复工程将全部采用传统工艺,预计至今年五月间全部修复方能结束。

  据介绍,修复工程全部采用传统工艺,修复时还要处理墙体内的隐患。为确保施工质量,宁肯适当延期也不能抢时赶进度。

  有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目前地面上已经砌起五层砖。修复古城墙使用的全是去年坍塌下来的旧砖,依照“修旧如旧”原则,尽量使用旧砖。

  据施工人员介绍,砌砖所用白灰的颜色也全部进行“复旧”技术处理。此外,夯土层内部的隐患处理后,新填土全部是手工夯实,一层一层往起夯,施工显得费工费力。

  去年十月十七日下午,山西省平遥县古城南门东侧外墙突然发生墙体倒塌,倒塌范围长十七米,高十多米,倒塌厚度为三米。古城墙坍塌修复方案去年底已经通过国家文物保护专家的论证,并报请国家文物保护管理部门批准。由于气候原因,修复工作一直到今年三月份正式开始。

  中国国家文物管理部门、山西省府对平遥古城墙坍塌事件高度关注。为更好地保护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县政府已于去年十一月组建“平遥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收回古城“把门权”,设立财政专户,古城旅游收入将全部用于古城的保护管理。山西省财政拨专款二百万元用于平遥古城的保护。

  为更好地保护平遥古城墙,古城墙上一些现代土建改动都在逐步恢复旧貌。坍塌施工现场西侧,一处往日开挖的临时城门已经被堵上,表面正在做旧处理。

  据悉,平遥古城墙在中国明洪武三年由夯土结构改造成砖石结构后,明清两代不断修整,大规模的修整就达十几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一九八0年前后有关单位对古城墙又进行一系列维修整饬。

  山西平遥古城墙坍塌事件后,中新社曾派记者多次赴现场采访,连续报道国家文物部门及山西政府有关部门重视此世界遗产保护的举措。(来源:中国山西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