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今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46 燕赵晚报

  乱丢垃圾将受法律制裁

  据新华社电从2005年4月1日开始,我国将有一批法规和部门规章开始实施。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法律法规,将给百姓的生活带来深刻影响。

  乱丢垃圾将受法律制裁

  将垃圾随手丢进江河湖泊,或许是很多人都曾有过的经历,从4月1日起,这一先前仅靠道德约束的行为,将被纳入法律处罚的范围。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向江河、湖泊等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倾倒、堆放废弃物的地点倾倒、堆放固体废物。

  双重保险为电子商务保驾护航

  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有关电子商务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正式实施,标志着电子签名从此获得了与传统手写签名、盖章同等的法律效力。与其配套的信息产业部《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也将同时实施。一部法律加上一个部门规章,双重保险将为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保驾护航。

  铁路沿线设立安全保护区

  4月1日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或者拓宽铁路道口,不得在500米以上铁路桥梁的河道上游500米、下游3000米内采砂。这是国务院日前公布的《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中的明确规定。

  两部规章规范汽车进口和销售

  针对目前一些汽车制造商将几乎已是整车的进口车以散件名义进口,变相避税,海关总署、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此举意味着汽车厂商的新车型面世速度会大大放缓。而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则规定汽车销售必须经过厂商的品牌销售授权。

  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取消资格审批

  4月1日起,我国物流市场将进一步开放。商务部发布的《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企业备案暂行办法》规定,对在我国境内从事国际货运代理服务的企业实行备案制,不再对企业经营资格进行审批。

  典当行市场准入门槛抬高

  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典当行管理办法》,适当提高了市场准入条件,对典当行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做了进一步细化和上调。

  办法加强了典当行业务特别是资产比例的管理,规定典当行不得收当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在建工程及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房地产;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余额不得超过典当行注册资本的50%;房地产抵押典当余额不得超过典当行注册资本等。

  深海石油作业者职业病防治

  为有效预防、控制海洋石油作业职业病危害,卫生部出台了《深海石油作业职业卫生管理办法》,要求对患有职业禁忌症的员工不得安排其从事所禁忌的作业,对在职业健康检查中发现有与所从事的作业相关的健康遭损害的员工,应当及时调离原工作岗位。

  加油加气站等须安装防雷装置

  从4月1日起,加油加气站、交通运输、邮电通信、金融证券、游乐场所等新建建筑物必须安装防雷装置。这是中国气象局出台的《防雷工程专业资质管理办法》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中作出的规定。

  工程出问题注册工程师需担责

  建设部出台的《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管理规定》,第一次以规章的形式对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进行规范管理。规定一旦工程出现问题,除了追究企业、项目管理负责人的责任以外,还要追究注册人员的责任。(沈路涛田雨陈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