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大学今年大面积推行本科大类招生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47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4月1日电记者钟心报道记者今天从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获悉,今年,武大确定14个学院的54个本科专业按19个大类招生。

  该校招生就业工作处钱建国处长向记者介绍,按大类招生是指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专业大类招生。按大类招生是国际通行原则,是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武汉大学普通本科招生规模基本稳定在7000人左右,在试行按大类招生之前,每年有百余个专业对外招生,每个专业的年招生计划平均不足70人,有许多专业每年只招收二三十人,一方面招生来源计划分解难度大,不是招生人数少就是招生省份少,许多专业只能在很少的省招生,不利于考生填报志愿;另一方面学校办学投资大,成本高。

  武汉大学自2002年起开始在部分学院试行按大类招生,采取“打通”和“分段”方式对学生进行培养,即学生进校时不分专业,在同一公共基础课平台和专业基础课平台进行培养;一年或两年后学生再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在大类所含专业中重新选择具体专业。

  近两年,武大加大学科调整与整合,进一步推进按大类招生。2002年有1个学院按大类招生,2003年推进到5个学院的部分专业按大类招生。2004年,武大有12个学院的34个专业按13个大类招生。2005年,武大确定14个学院的54个专业按19个大类招生。

  钱建国说,按大类招生并不是简单地将几个专业合并在一起招生,而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基础扎实、口径宽广、适应能力强的学生。实行按大类招生后,招生专业相对减少,大类专业招生人数相对增加。实行按大类专业招生后,大类专业录取人数会大幅增加,专业志愿满足率有所提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给考生提供再次选择专业的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