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将出台土地供应计划 预计比去年大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58 新华网

  在房价走高“地荒说”此起彼伏的今天,北京市2005年将有多少土地入市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由市国土资源局起草的2005年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目前已经完成,正在会审当中,近期将公布。虽然没有透露2005年北京市将有多少土地入市,但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2005年北京市土地供应量少于2004年,将基本与2003年的土地供应总量持平。

  在31日上午市国土局举行的有关国土资源系统管理体制改革以及2004年和2005年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维透露,制定“年供地计划”是今年市国土资源局的改革重点,而“年供地计划”的制定主要和即将出台的一项新法规———《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办法》有关,正是这部目前正在审议当中的新法规的制定,才有了2005年“土地供应计划”。

  据张维副局长介绍,即将出台的《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办法》旨在从4个方面调整国有建设用地的供应现状:一方面,解决本市土地供应的机制问题,用“年度供应计划”来调控土地市场;一方面,规定今后将统一由北京市政府统一组织管理全市国有建设用地的供应,控制国有建设用地的供应总量和供应结构;再者,今后北京市将分不同用途,采取不同的土地供应方式,如奥运工程等将给予保障,而高档商品房的开发用地将通过市场行为竞争取得;除此之外,今后,市国土局还将进行每个季度的土地供应分析,增加土地供应透明度。

  而根据《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办法》这个即将出台的新法规,从2005年开始,市国土资源局必须每年制定并公布年度国有建设用地的供应计划,2005年的“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为本市首个土地供应“年度计划”。经历了去年的“8·31土地大限”,在“北京地荒说引起房价走高”此起彼伏的2005年,北京市全年的国有建设用地将会放量多少?

  对此,张维明确表示,“前几年本市的土地供应情况决定2005年的土地供应总量和结构。因为土地年度供应计划还没有得到市政府的最后审批,因此,具体的数据不能透露。而考虑到在全国年土地供应量逐年下降,北京2003年、2004年的土地供应总量却依然上升的情况,2005年北京市的土地供应总量将低于2004年,而可能与2003年持平。”

  据张维介绍,2002年北京市全年的土地供应总量为4559公顷,2003年大幅增加,达到了6438公顷,而2004年,因为“8·31土地大限”的缘故,很多本来应该在今年办理手续的项目出于对政策的担心而提前办理了用地手续,加上首都机场扩建一下子征地1000多公顷,因此,2004年全年的土地供应达到了9498公顷。“今年的很多用地已经在去年提前释放,因此,2005年,北京市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将回落,大概会与2003年的土地供应总量持平,甚至还有可能少一些。”这意味着,2005年北京市的土地供应总量将不多于6438公顷。(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