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利观有较大变化 汕头专利年申请量授权量居省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46 大华网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二十周年纪念日。20年前的今天,专利在人们心目中是既陌生又使人感到神秘遥不可及。什么叫专利?专利有什么作用?这些最基本的知识广大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群众都不知道。然而,20年后的今天,专利就像春天播下的种子,在潮汕大地上处处开花,在收获的季节里让人们采摘丰硕的果实。20年的峥嵘岁月,见证了汕头专利事业从一片荒芜通过汕头专利人的耕耘到结出丰硕果实的发展历程。

  下面的一组数字对比足以反映汕头人专利观的前后转变:《专利法》实施的第一年,全市专利申请量只有5件,如今全市平均每天就提出7件专利申请。第一个10年的当年,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是401件和162件;第二个10年的当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2586件和1650件,分别为前十年当年的6倍和10倍多。而2004年当年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比前10年的总和还多57%和63%。累计至今年2月全市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分别达到14888件和10631件,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三位。

  随着各级政府重视专利工作体系建设,市及各区县政府都设置了管理专利工作的职能部门———知识产权局。专利服务体系也不断健全,目前全市共有专利服务机构4家,形成了能够满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申请国内外专利、专利技术信息分析、咨询、诉讼等需求的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还与国内高层次专利服务机构携手合作,建立了专利申请与保护互动体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专利工作,促进技术创新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全市各有关部门狠抓落实,有效地推动了我市专利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使企业尝到了专利兴业的甜头。

  我市一家知名企业老总深有体会地认为,经过20年的激烈市场竞争,“汕货”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施立体知识产权战略赢取竞争优势。广东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在全国玩具行业中较早形成了专利、商标、版权的立体保护网,包括400多件专利(国内国外)在内,该公司的知识产权拥有量达到700多件,所有产品都是专利产品,跻身全国玩具行业龙头企业,2003年被省知识产权局评为全省20家民营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之一。目前全市有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5个、省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6家;我市企业的2个专利项目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1个专利项目获得省专利金奖,4个专利项目获得省专利优秀奖。

  同时,市专利管理执法部门不断拓宽保护思路,强化保护力度,严厉查处假冒、冒充以及侵犯他人专利权的案件,历年来共查处冒充专利案件67宗,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81宗,其中涉外案件15宗,既有效地保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有人形象地称,专利是敲开财富之门的“金钥匙”。眼下,知识产权已日益成为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20年来,汕头专利工作取得瞩目业绩,2003年更被列为全省唯一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未来汕头专利事业在建设经济强市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助推器”角色,令人充满期待!本报记者杨文兴(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