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国戍边铸忠诚——记海警二支队二等功臣李明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46 大华网

  省边防总队海警第二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优秀共产党员、二等功臣李明添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工作着,用自己的赤诚之心和青春热血为祖国的海边防保卫事业铸下忠诚。

  门外汉成为执勤业务能手

  李明添,1986年参军入伍后一直任枪帆专业兵,1997年7月,上级任命他为公边H4435艇副艇长,主管艇上军事业务工作。面对提职喜讯,明添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内心反倒十分着急。因为他明白,自己入伍后一直从事枪炮弹药的管理工作,虽然之前也学了3个月的航海专业,但对航海专业的了解仅限于理论上,航海实践经验却十分缺乏,现在让他担任副艇长,无疑是一个不轻松的活计。于是,明添一方面找来大量航海专业书籍“补课”,像如何看海图,做海图,弄懂驾驶舱的各个航海仪表等等,一方面则每天下海向航海经验丰富的老艇长和周边海域的地方船工请教相关航海知识,结合出海执勤任务,实地了解各个海区暗礁、暗流、潮汐等情况,确保指挥船艇安全航行。就这样短短两个月内,他渐渐掌握了海上指挥操控船艇的基本技能,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一名执勤业务能手。

  惊涛骇浪反走私屡建奇功

  在三大队,每次船艇出海执勤,官兵们都能见到李明添的身影。多年来,李明添无数次率艇出海执勤,仅去年,他就率艇出海45次,航时460小时,航程3500海里,缉获走私船只19艘,缴获走私柴油、旧电器、旧西装、禽肉类冷冻食品、摩托车配件以及汽车切割件等一大批走私物品,狠狠地打击了粤东海上走私犯罪活动,为维护粤东海域海上治安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

  从警19年来,最令明添难忘的还是他任公边H4435艇艇长时查获的建国以来最大的一宗海上走私假币大案。那是1998年7月24日的事了,当时根据有关情报,明添奉命率艇在广东汕尾甲子港外海域执行查缉任务,要在方圆数十海里且分布有百余艘渔船的海域中一下子发现可疑船只,谈何容易。当时刚好海上风雨交加,但明添与艇上官兵们谁都没有离开战斗岗位,大家忍着风浪颠簸,密切监视着海面。25日凌晨3时多,明添与带队领导发现在艇首前方的漆黑海面上一道手电筒光闪了一下,凭着多年的实战经验,他们判断前方船只即为监控已久的可疑船,于是一面急向指挥部汇报,一面指挥船艇全速前进,打亮灯光,用广播表明身份呼叫对方停船接受检查。执勤官兵通过测量吃水线、丈量舱位及船板厚度等细致地检查,最终发现了藏于船舱暗格的大量假币。经点数,这艘台湾“天吉福”渔船共藏匿假币6247.3万元。为此,公安部给公边H4435艇荣记集体一等功,李明添个人荣立二等功。(陈锡侨)(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