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北西区蓝图请您提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2:2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顾华达 通讯员 胡道生 张瑛旻

  宁波晚报讯昨天下午,江北西区分区规划接受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评审,标志着江北西区作为新世纪的江北新城,其今后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该规划即日起在宁波城市展览馆和宁波规划网上同时公示,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

  规划范围与功能定位

  规划的江北西区西起绕城高速公路,东、北至萧甬铁路,南至余姚江,总用地面积为36.9平方公里,涉及洪塘、庄桥、慈城三镇(街道)。其中规划城市建设用地34.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6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近期2005———2010年,中远期2011———2020年,至2020年城市建设用地发展规模控制在25.5平方公里以内。

  功能定位上,江北西区将建成集高品质的行政办公、商业商务、居住、工业、休闲文化、体育等功能的综合性城市新区,宁波中心城的西北门户。规划总人口20万人。

  规划布局与道路交通

  江北西区的规划结构为形成“两心、两轴、六组团”空间布局。两心即行政办公中心和商业文化中心,行政办公中心位于姚江北岸、江北大道西侧地块;商业文化中心位于洪裘公路南端,与梁祝公园隔江相望。两轴为原北外环路,是片区的主要空间发展轴;余姚江为片区主要自然、人文景观复合轴。六组团是三个居住组团(裘市和邵家渡居住组团、洪塘居住组团、谢家居住组团),两个工业组团(江北投资创业中心、洪塘东工业组团)和一个体育组团(市体育中心)。其中邵家渡居住区远景可建设为高档生态住宅区。

  路网结构为方格网路网,形成“五横五纵”的主干道路结构。规划道路等级分为四级: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快速路有三条:甬金高速连接线68米、机场路68米、北外环路68米,设计车速60-80公里/小时;主干路10条:红线宽度50米、44米或36米,设计车速40-60公里/小时;次干路的红线宽度24-36米,设计车速30公里/小时;支路的红线宽度20米以下,设计车速20公里/小时。

  绿地景观与市政设施

  江北西区规划形成“一廊、三带、多条绿线交织”的网状绿化格局。一廊:即沿余姚江的开放式滨水生态廊;三带:沿三条南北向主干河道,沟通南部姚江与北部自然山体、农业生态园区的带状绿楔;多条绿线交织:沿次干河道的带状绿地与沿快速路、主干路两侧的防护绿地交织成网络。

  规划绿地面积686.75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20.04%,其中公园绿地352.12公顷,防护绿地334.63公顷。沿姚江北侧滨水地区布置宽度不少于50米的城市公园,新建住宅区绿地率不得低于35%。

  供水将由毛家坪水厂与东钱湖水厂联网供水。污水经管道收集后接入原北外环路污水主干管至江北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海。220KV电力线在高压走廊内架空布设,110KV电力线除在高压走廊内架空建设外,采用埋地敷设。电信、邮政、防灾、环保工程同时实施。

  教育商业文化设施

  江北西区规划扩建现状洪塘中学、洪塘灵峰小学、洋市小学和至诚小学,裘市小学迁建,另规划小学8所、初中4所、高中2所。规划保留现有的宁波市公共交通职业学校,扩建宁波至诚学校;新建江北职业技术学校,位于原北外环路以南、机场路延伸段以东地块。

  市级商业金融业用地位于原北外环路以北、前洋立交以东地块,主要考虑建仓储式大卖场。

  规划在机场路东侧、云飞路南侧地块设置1所400床的综合性医院(江北第一人民医院);规划在裘市村南侧、甬金高速连接线西侧地块设置1所400床的综合性医院(暂名为裘市医院)。

  规划在前洋立交以东、原北外环路以南、姚江以北地块设置宁波市体育中心(建设用地不小于100公顷)。规划在洪裘公路以东、原北外环路以南、云飞路以北地块设置区级娱乐中心,包括文化中心、图书馆、影剧院等设施。

  近期建设项目

  江北西区开发建设将遵循“稳步、谨慎、求精”的原则。以洪塘南路———原北外环路———江北投资创业中心西侧主干道为界,其东北侧用地为规划期限内城市建设用地范围,西南侧用地属城市远景发展备用地。近期主要考虑的建设项目有:完善江北投资创业中心的建设;洪塘经济适用房建设;江北区人民政府迁建;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迁建;酒店、超市等商业设施的建设;江北区村民安置小区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