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绝望缘何如此轻易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2: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姜恒通讯员陈亮亮沈亚红

  宁波晚报讯 一个欲与发妻同归于尽,一个当着女朋友的面三次自杀未成。心理异常让他们走入极端。

  施某平时与妻子不合,并怀疑她有外遇。3月4日,施某又与妻子安某发生争吵,安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长期的怨恨积累让施某心理发生变化,他决定先杀妻子然后自杀。3月19日凌晨4点,施某写下遗书:“我恨死了这个坏女人,因为她的存在,我对生活已经绝望,我已给她划上了句号。”他还给弟弟发短信说:“我把你嫂子给杀了,父母要你们兄弟俩照顾了,我对不起你们。”当天早晨7点左右,施某在慈溪逍林樟新路与新横路交叉口一点心店遇见安某,二话没说,上去便用随身携带的弹簧刀猛刺安某,可看见安某倒在地上,又开始后悔,忙将妻子送往医院抢救,使其脱离了生命危险。

  慈溪的一名张姓男子则表现得更加极端。张某一直怀疑女友与自己的好朋友有染,还买了把枪准备吓唬与女友交往的男人。2月22日上午,在慈溪浒山某宾馆里,张某又想起女友的事,竟想到了自杀。他先用剪刀猛刺左胸,又从沙发上拿起买来的手枪,装上子弹后对准自己的太阳穴扣动扳机。女友吓得愣在一旁。巧在关键时刻遇上“伪劣产品”,枪没有响。可张某实在疯狂,他一把推开上前劝阻的女友,爬上阳台朝楼下跳去。后经医院救治才脱离生命危险。昨天,从慈溪市检察院传来消息,施某、张某分别因涉嫌故意杀人罪(中止)和非法持有枪支罪,已被依法批捕。

  心理咨询师感言

  宁波天明健康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张红萍主任认为,这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丧失了自信。在他们看来,女友移情别恋也好,妻子红杏出墙也罢,都意味着世界末日的到来。作为打工者,生存的巨大压力使他们变得异常敏感,他们中的个别人在社会竞争中屡屡碰壁后,把自己包裹得更加严密,往往既不能准确感受到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对自身更是缺乏认识,同时又因为缺乏必要的学习环境,自身调节、修正能力比较弱。这种状态持续久了,容易形成抑郁症,做事容易走极端,甚至走上绝路。要避免此类悲剧的产生,当事人在人生路途中遇到障碍、迷惑不解、自身很难逾越时,要及时寻求心理咨询,毕竟当局者迷,自身的问题自己往往看不清;要多学习,多读书看报,寻求各方面的人生参照物,以此来校正人生走向,避免做事走极端;要多参加各类社会文娱活动,经常保持开放的、愉悦的心情,经常提醒自己,一觉醒来,窗外又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明天又是一个艳阳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