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剑道”运动休闲?还是“修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2:28 新闻晚报

  从前段日子的《野蛮女友》到刘德华的绿茶广告、还有最近正到处热播的贝克汗姆的饮料广告,这一系列的时尚画面中,不断地出现着身穿“盔甲”手拿“竹棍”的剑道场面。也许你还不知道,这似乎熟悉,却又陌生的运动,现在正在上海悄悄地兴起。剑道,这一古老的运动,而今正挤身于时尚运动之列。

  获悉建国西路上的体育中心内有一个叫作“剑士”的著名剑道俱乐部,那就让我们一起,通过他们来了解一下这项运动吧。

  当红剑道人物

  近年来,剑道成为了全世界都引以为“酷”的一项运动,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电玩动画,都有剑道者矫健的身影。

  《最后的武士》美国

  阿汤哥去年的大作,讲述日本最后的武士时代。阿汤哥表示,接拍这样一部片子纯粹是为剑道精神所吸引,而不是战斗场景的冲击性。“荣誉、忠诚、仁义,这些并不只是说说而已,武士们将之奉为行为准则,这是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汤姆·克鲁斯《座头市》日本

  座头市乃日本民间传说中的著名盲剑客,著名导演北野武去年把他的传奇重新搬上大银幕,让人们重新一睹了剑道中神速拔刀术高手的风采。而最关键的是,相声演员出身的北野武为其中的剑道加入了独特的幽默元素,例如教傻儿子剑术的一段尤其让人忍俊不禁。

  《我的野蛮女友》韩国

  近年来最著名的韩国片,全智贤扮演的野蛮女友成为了本世纪初最另类也最流行的梦中情人。其中有用剑道训练表现全智贤的“野蛮”,相得益彰,以至于车太贤在列举作为好男友条件的第六条时说:“要投其所好,学会剑道和打壁球”。

  《浪客剑心》日本

  以剑救世的理念在动画片《浪客剑心》中被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来,而一直想将以救人为道的神谷活心流发扬光大的女主角阿薰挥舞竹剑的样子,也与持反刃的剑心相辅相成。

  《鬼武者》日本

  由金城武主演的这部游戏盛极一时,讲述魔幻色彩的名武士明智左马介的浪迹人生。游戏的最大好处是,你尽可以直接藉由主角之手大展身手,杀敌救世。

  令人精神一振的气势

  周末一早,我按着地址匆匆赶到剑士剑道俱乐部,那是在一所体育中心的四楼,刚踏出电梯门正想找个人问问,却突然听到楼道里传来了一阵呐喊声,刹那间觉得空气中都仿佛充满某种叫作“气势”的元素!在一个标准的室内篮球场,正有六十多人穿着道服,排成方阵整齐地挥舞着竹棍,还发出一致的喊声,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俱乐部的老会员顾先生向我解释:“现在大家正在做热身运动”。

  原来,剑道的热身运动可以让身体进入运动状态,避免受伤,而这么多人一起做不但可以热身,还可以振奋精神。剑道讲究气、剑、体合一,也就是气势、剑和身体同步,要求对练时每次出击都要大声喊出要攻击的对方的部位,从表面上看,是给对方形成威慑的同时,增加自己的信心和杀气,从生理学的角度讲,是将身体内的气走顺,否则容易伤身体。

  激烈的对抗和优雅的礼仪

  不久,修习者开始纷纷穿上护具。“开始稽古了,稽古也读KEIKO,是一种对抗练习。很激烈的。”顾先生向我解释道。果然修习者开始组对拼杀起来,并且每个人都在呐喊着,顿时场地里“杀声震天”。

  稽古时,两位选手先要面对面鞠躬行礼,接着各自往前走3步,并用剑尖相对,同时蹲下行礼,接着就开始正式对抗了,而当结束时,修习者依然要剑尖相对地蹲下行礼、起身、后退数步然后鞠躬。

  由此可以见得,剑道对于礼仪极其讲究。剑道始于礼,终于礼。教练强调说,虽说剑道是从格斗发展而来,并且现在仍采取格斗的形式,不过,只为求胜负而付诸武力与剑道的本质是背道而驰的。剑道的目的在于培养人格,所以要求必须尊重交手对方,从请求对手指教开始,到感谢对手指教结束,都需用特定礼仪表现。

  缩短世界差距,战胜自己

  剑道并不是“打到就算”,只有面的额头部位,手套的小臂部位,左右腹部和喉部才属有效得分。因此,剑道的动作看似简单,实则非常讲究速度和准确性。而在真正的比赛中,即使击中有效部位,裁判还要根据当时选手的动作是否完美,气势是否充足,机会是否恰当等综合判定是否得分。

  事实上,剑术在古代是种杀敌自保的技术,发展成“道”,便自然被赋予了很多精神方面的内涵。不同时代的剑道也有各自的特色,现代的剑道在全世界有数百万爱好者,并且还有国际性的组织和比赛,已经成为了一项时尚的体育运动。

  目前我国大陆的剑道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在世界赛事方面与亚洲其他较早发展剑道的国家如日本、韩国,以及和我国的香港和台湾等起步较早的地区比起来,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不过,剑道最主要目的是为了战胜自己,而不是比赛成绩。”顾先生这么认为,剑道除了能锻炼体魄外,更能培养人的毅力、果断的判断力,强健人的精神。

  剑道用具

  竹剑竹剑由4片竹片用皮革捆扎在一起,由于是4片拼合、内部空心,所以有很好的弹性,加上与护具、木地板的配合使用,比起其它的武术运动的伤害来得低,不至于让人受伤。“竹剑”的柄部也有皮革包裹,握在手中不会打滑。竹剑全长的前剑三分之一为有效的击刺部位,剑弦一侧为刀背,另一侧为剑锋,通常竹刀都具备五道竹节,分别代表着:仁、义、礼、智、信。

  护具修习者穿在身上的盔甲正式名字叫“护具”,它是由“面”、“”、“甲手”和“垂”4部分组成的。

  面也就是通常被叫做头盔的东西,它的正面有14根金属横档,一般采用铝合金或钛合金这种轻质金属,主要用于保护面部和头部。两侧有保护肩膀的部分,还有保护喉部的结构。

  甲手就是剑道专用的手套,可以保护好拳头和小臂。

  是用来保护腹部和胸部的。

  垂则是用来保护胯和腰。 作者:文 /图 施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