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崇文区2004年高考语文一模试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3:10 人民网

  一. (18分,每小题3分)

  1. A

  (B. 劲 匙C. 掣 丧 D. 累累 髓 )

  2. C

  (A. 垣——亘依——倚鸠——鸩贬——砭B. 肝——旰卑——婢 雀——鹊敬——儆陨——殒)

  3. D

  (A. 和睦——相处融洽友爱,不争吵。和谐——配合得适当和匀称。

  B. 终止——结束、停止。中止——做事中途停止。

  C. 妨碍——使事情不能顺利进行,阻碍。妨害——有害于。

  D. 窜改——改动。篡改——用作伪的手段改动或曲解。)

  4. D 5. A6. C二. (18分,每小题3分)

  7. B8. B 9. D 10. A11. A12. C三. (15分)

  13.(5分)(1)张仪(“之”取独不译)来,自己认为是(苏秦的)旧朋友,求提拔(益,本义“增加”,意译“提拔”),反而被(“见”,被)侮辱。

  (2)只有秦国能使赵为难(“苦”,使动用法),于是(“乃”,于是)就进入秦国。

  14. (6分)(1)B C(每答对一项1分,共2分)

  (2)这两句语言平易,但使用拟人手法,想象独特。上句写春风吹拂思乡的梦,下句写梦追逐着风,一吹一逐,富有表现力,使人联想到诗人家乡也是春天。仿佛诗人在梦中伴随春风,一起回到故乡,又仿佛诗人舍不得春天,而追随春风而去,形象的表达思乡之意,惜春之情。(答出特点2分,分析正确2分,共4分)

  15. (4分)略(每句1分,有错别字不得分)四. (12分)

  16. (3分)A

  17. (3分)D

  18. (3分)a处是反语,表明并非真正的全面,而是符合当局决策需要的;(1分)

  b处表示引用,即引用上文提到的,在下文要进行具体说明和进一步阐述;(1分)

  c处表示特殊称谓,突出依靠现代传媒获取信息的趋势愈演愈烈。(1分)

  19. (3分)它能改变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五. (18分)

  20. (4分)AB(每个2分)

  21. (5分)排比、拟人(一种1分)

  作用要点;描写冷水河细、清、静、荒凉的特征;(意思对即可,1分)为后文作者探寻河流的归宿和引出对河流流浪的感悟做铺垫;(意思对即可,1分)表达作者对冷水河的喜爱和对河流的倾慕。(意思对即可,1分)22.(4分)为引出下文反思,醒悟乡土意识和地域观念是人为的和狭隘可笑的作铺垫。(4分)

  23.(5分)河流的流浪是一种成长/一种生命过程/奔向成熟的;(1分)呈现出对如何使弱小的个体变成强大的整体的智慧的思考;(1分)把个体的生命意识和整体的生存信念如此紧密和谐统一起来。(1分)

  人类的流浪多半源于远方的诱惑,把远方当作幸福的象征/是无谓的、丧失目的和方向的;(1分)太看重物质的力量而内在精神虚弱贫瘠的。(1分)(以上回答意思对即可)六.(9分)

  24. (3分)市劳动保障局发出通知,招聘会没安全预案一律停办。

  25. (6分)略(每句话3分)七. (60分)

  26. (60分)作文评分标准

  附:文言文译文

  张仪是魏国人。起初曾经和苏秦一起侍奉鬼谷先生,学习谋略,苏秦自己认为比不上张仪。

  张仪学习完了之后,在诸侯间进行游说。曾经跟随楚国的相国赴宴,后来楚国的相国丢失玉璧,门下的人猜疑是张仪,说:“张仪贫穷没有德行,一定是这人偷盗相公的玉璧。”一起抓住张仪,打了几百下,张仪不承认,放了他。他的妻子说:“唉!你要是不读书游说,怎么受这样的侮辱呢?”张仪对他的妻子说:“看我的舌头还在不在?”他的妻子笑说:“舌头在。”张仪说:“够了。”

  苏秦劝说赵王之后而得到相互约定结成和从的盟约,然而担心秦攻打诸侯,破坏了盟约之后失败,想想没有可以让秦重用的人了,于是派人悄悄知会张仪说:“您当初和苏秦交好,现在苏秦已经当权,您为什么不前往拜访,来谋求达到您的愿望呢?”张仪因此到赵国去,向上要求拜见苏秦。苏秦于是告诫门下人不为他通报,又使他不能离开,这样过了好几天。后来接见他,让他坐在堂下,赐给仆人婢妾的食物。趁机几次责备他说:“凭借您的才能,竟然让自己困窘羞辱到这样地步。我实在不能说话而使你得到富贵,您不值得接纳。”拒绝他并离开了。张仪来,自己认为是苏秦的老朋友,求他提拔栽培,反而被他羞辱,很生气,想到诸侯没有可以侍奉的,惟独秦能使赵为难,于是就到秦国去了。

  苏秦后来告诉他的舍人说:“张仪是天下贤士,我大概不如他。现在我幸而先被重用,但能掌握秦国权柄,只有张仪可以。然而贫穷,没有机会进入。我担心他喜欢小利而不成功,所以召见他羞辱他,来激发他的意志。您替我暗地里提供金钱给他。”于是对赵王说,拿出金钱车马,派人悄悄跟随张仪,和他同住一起,稍微接近他,给他车马金钱,他想要用的就给他,而不告诉他。张仪于是能够拜见秦惠王。

  惠王任命他为客卿,和他商量讨伐诸侯。

  苏秦的舍人于是告辞离开。张仪说:“依靠您才能够显达,刚要报答您的恩德,为什么要离开呢?”舍人说:“我不是了解您,了解您的是苏先生。苏先生担心秦攻打赵破坏从约,认为除了您没有人能够掌握秦的权柄,所以触怒您,派我暗地里提供给您金钱,都是苏先生的计谋。现在您已经被重用,请允许我回去报告。”张仪说:“哎呀,这些计谋本来都是我研习过的而我却没有察觉到,我比不上苏先生英明啊!我又刚刚被重用,怎么可能图谋赵国呢?替我向苏先生致意,苏先生在的时候,张仪怎么敢说话。况且苏先生在,张仪怎么敢奢谈攻赵呢?”张仪做了秦的相国之后,发布文告告诉楚的相国说:“当初我跟从你赴宴,我没有偷盗你的玉璧,你打我。你好好守着你的国家。我就要偷走你的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