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蛇舞珠江追踪:目击者称有人带六七袋蛇放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3:12 新华网
  ,引来了市民的许多猜测和议论。家住东圃码头的读者苏小姐称,群蛇突现是因放生引起的,事发半个小时前她曾看到5男1女在江边租用了一艘机动船离岸,据说便是去放生的,6人携带物中就有六七个装满水蛇的尼龙袋。
千蛇舞珠江追踪:目击者称有人带六七袋蛇放生(图)
  来电市民多支持“放生说”

  昨天,事发的东圃粮食仓库附近珠江江面上,群蛇乱舞的场面已经不复存在,江水中见不到一条蛇影。当地群众称,群蛇只在前天12时到14时40分之间出现过,后来由东往西一路散去,不见踪影。

  家住粮仓三四百米外东圃码头的苏小姐说,这些水蛇都是善人们的放生物,前天中午11时30分许,也就是有人发现千蛇突现珠江的半个小时前,她看到5男1女带着近10个尼龙袋来到码头,租船前往江中,其中六七个袋子里装的竟是一条条的蛇!

  苏小姐说,她专程上前询问了其中一名男子,对方回答说蛇是“用来放生的”。尽管每逢佛诞或者初一十五都有很多人在这里放生,但在码头附近居住了20多年的苏小姐却很少看见一次放生这么多蛇的人。“码头离粮食仓库有三四百米,从路程和时间上推算,刚刚好”。

  昨天,本报《千蛇突现舞珠江》的报道出街后,很快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兴趣和关注,不少市民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谈自己的看法。

  “前天是佛诞,江边除了水蛇外,还有乌龟和癞蛤蟆等动物,那肯定是被人放生的”,佛教信徒刘先生的口气斩钉截铁。他说,3月30日正好是农历二月二十一,那是普贤菩萨的诞辰,而早前的农历二月十九则是观世音菩萨的诞辰。在清明前夕尤其是这两天里,经常有很多佛教信徒到水产市场上买乌龟、青蛙、水蛇、鲤鱼等活物放生行善,如同白云山“善人”放鸟一样。在来电议论的市民中,支持“放生说”的占了绝大多数。

  千蛇突现是为群聚交配?

  此外,除了支持昨日见报的“群蛇突现是风暴或地震前兆”的“异象说”外,还有市民提出“蛇捂蛋”的说法。

  来自河南省平顶山的打工者孙先生说,小时候在山区里放牛时,就曾在小河边的草丛里看到群蛇纠缠成团的场面,那时正是春天。当地的老人说,春天是蛇发春、交配的季节。在这时候附近的蛇纷纷聚拢一起,互相缠绕,几十条蛇在一起交缠是很常见的,多的情况下,会有成百上千条,就像这次珠江边上出现的场面一样,当地人把这种现象叫“蛇捂蛋”,意思是说,蛇缠在一起进行交配产蛋。(记者陈捷生实习生王广永)(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