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赣龙铁路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3:1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就曾提出开发东方大港规划修建这条铁路,时称赣闽线,1914年首次选线。1956年党的八大会议上也曾确定要建一条连接中央苏区龙岩—长汀—赣州的铁路。

  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十分关心并支持赣龙铁路项目。1996年9月17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京九铁路,在听取赣州地区领导汇报赣龙铁路后,指示铁道部要抓紧做好前期论证工作。1997年8月,曾经在闽西、赣南战斗和生活过的杨成武等57位老红军,联名致信给江泽民、李鹏同志,要求国家投资建设赣龙铁路。1997年12月28日,李鹏批示:“请国家计委研究。”1998年1月19日,朱镕基同志批示:“请计委、铁道部论证,可否列入九五计划。”1998年3月5日,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闽赣粤台和解放军共5个代表团160位全国人大代表同时提出议案,要求将赣龙铁路列入国家“九五”期间开工建设计划。1999年3月上旬,闽赣粤湘桂和解放军等7个代表团240多位代表又一次提出,要求将赣龙铁路列入国家当年开工建设的建议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发表了调研报告《关于抓紧兴建赣龙铁路的建议》,并呈报中央领导及有关部门。

  在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铁道部和龙赣两地密切协调配合,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1999年1月10日,赣龙线初步设计外业勘测工作全面结束。1999年5月,赣龙线初步设计工作全面结束,征地、拆迁问题也通过了部、省会商,达成了“一部两省”合作建设赣龙铁路的协议。2001年11月,赣龙铁路建设项目获得国家计委批准,并列入2001年国家大中型开工项目。

  (刘丽英 整理)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