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岁女儿不听话 父母用“魔鬼拉练”惩罚管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3:58 中国新闻网
6岁女儿不听话父母用“魔鬼拉练”惩罚管教(图)
  专家说,孩子不听话是逆反心理在作怪,家长如此教育实不可取;因为6岁女儿不听话,夫妇用体罚的方式让女儿从长春市东大桥走到卫星广场。3月30日20时许,小女孩走到长春大街般若寺门前时不再走了,为了不让妈妈拉自己,小女孩自己脱掉了外衣,站在冷风中将近1个小时,父母的体罚行为引来几十位市民的不满。

  ——体罚引来市民误会

  3月30日20时30分,记者来到长春般若寺门前,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五六岁模样的小女孩,女孩旁边是一对中年夫妇,男子推着自行车站在旁边,女子不停地呵斥小女孩,小女孩不出声也不走。现场一位中年人告诉记者,从20时许开始,这对中年人就让孩子在这站着。当时孩子只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大家强烈的指责下,中年女子才给孩子穿上了外衣。现场一位男子说,“即使孩子再不听话,也不应该这样对待她啊,这是虐待,我怀疑他们是拐卖人口的。”

  记者问小女孩:“他们是你的爸爸妈妈吗?”小女孩答:“是。”记者又问:“你想回家吗?”小女孩说:“想!”接着流下了眼泪。记者随后报警,清明街派出所民警不久赶到,将三人送回家,经核实,他们确实是一家三口。

  ——非让孩子“服气”不可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孩子的母亲艾女士。据她讲,女儿非常聪明,平时和邻居的老人以及幼儿园的小朋友处得非常融洽,他们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可这个聪明的孩子心思就是不往正地方用:上课溜号,回家不愿意写作业,家长说什么都不听。家长哄也哄了,骂也骂了,打也打了,可就是不见成效。无奈之下使出了“拉练”体罚的方式,想让孩子听话。

  3月28日16时许,幼儿园一放学,艾女士就领着孩子从东大桥走到康平街,让孩子记住这里车很多,再从康平街走回东大桥,孩子走得“噌噌”的。第二天早起问她知不知道头一天去哪了,孩子称什么都不记得了。用艾女士的话说,“很明显没服气”。3月29日,艾女士又领着孩子从东大桥走到名门饭店,看名门饭店的大楼,再从名门饭店走到长春税务学院,艾女士自己都累得走不动了。次日孩子还是说“没记住”。3月30日,父母齐上阵,领着孩子从东大桥走到卫星广场,看广场上两个仙女雕塑,然后往回走,走到般若寺时孩子不走了,开始哭。艾女士拉孩子的外衣让她走,孩子自己脱掉了外衣,结果导致过路市民的误会。艾女士说,孩子心里什么都明白,就是和大人较劲。记者估算了一下,这三天,这女孩大约走了53公里!

  ——称体罚是从书上学来的

  几天折腾下来,孩子和大人在昨天早晨都起来晚了,幼儿园是去不上了,艾女士决定“全天开练”,一定把孩子“扳”过来。她问孩子是走还是坐车,孩子说坐车。然后她骑车带孩子又来到了般若寺,孩子说记得来过,然后到了卫星广场,孩子说记得这个建筑,还给建筑起名叫“塔子”。

  “为了这个孩子,我最近到书店看了很多书,书上说体罚的方式才能让孩子听话。我相信我的方法是正确的!”艾女士说。

  ——专家说家长要反思自己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张主任说,自己接诊的这类孩子很多,家长都以为是孩子出了问题,其实是家长自己出了问题。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是成长期中正常的逆反心理的表现,很多家长看到别的孩子怎么样就想让自己的孩子也怎么样,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导致孩子逐渐出现抵触情绪。

  对于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家长不能急于求成,否则会适得其反。家长如果用强制的方式让孩子接受大人的观点,孩子会因无力反抗暂时屈服,一旦孩子有能力反抗,可能会有更激烈的叛逆行为。

  教育孩子是一个漫长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孩子成长过程中会受到很多人和事的影响,然后形成自己的人格。对于家长来说,现在要做的就是反思自己,改变自己,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孩子,应该发现孩子的优点,鼓励孩子,让孩子做喜欢的事情,“先成人再成材”。

  【来源:新文化报;作者:碧霄、阚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