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媒体痛斥日新保守主义:日本永远是政治侏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00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日消息: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3月29日在参议院文教科学委员会上宣称,应该在日本《学习指导重点》中明确记录竹岛等列岛为日本领土。此一言论立即遭到了韩国媒体的抨击。

  韩国方面认为,从日本文部大臣的发言来看,无法对日本历史新教科书审定结果抱有什么希望。有人预测说,日本很有可能对韩方的“马奇诺防线”视而不见。潘基文对此深表遗憾,并怀疑这名日本文部科学大臣究竟有没有“反省日本历史,改善韩日关系的意愿”。

  韩国《朝鲜日报》认为,日本文部科学大臣的言论代表了日本国内正在肆虐的新保守主义。这些新保守主义势力认为日本不再需要感觉欠亚洲国家的“债”,而是应该骄傲地扩大其国际作用。他们幻想只要加强与“山姆大叔”的关系,就可以不顾亚洲邻国的抗议,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他们梦想像效仿100年前依靠与美国签订秘密条约,蠢蠢欲动地争夺世界霸权的祖先。

  1905年7月,美国陆军部长塔夫脱与日本首相桂太郎签订了秘密的“谅解备忘录”,美国承认日本吞并朝鲜,以换取日本保证不干预美国在菲律宾群岛的利益。

  《朝鲜日报》指出,当今的韩国和中国已经不是100年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弱国了,当今的世界秩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即使是美国,在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也身陷泥潭,现在战线过长,兵力不足,捉襟见肘。因此,日本的新保守主义分子应该聆听一下国内外的警告。选稿:胡静来源: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