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育世界冠军的摇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01 人民网

  作为全国雪上运动的最后一场重大赛事,2004——2005赛季全国自由式滑雪冠军赛3月29日在阿尔山市结束,共有4支代表队的38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比赛分男、女3人团体赛和男、女个人比赛,按年龄分为男、女成年组和青年组,除了参加世界杯赛和世界锦标赛的李妮娜等8名男、女运动员没有参赛,其他全国优秀的自由式滑雪选手都报名参加此次比赛。比赛过程中选手均发挥稳定,成绩在训练的基础上稳中有升。

  自2002年至今,阿尔山滑雪场以雪量大,雪期长,雪质好而倍受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认可已连续三年承办这样的赛事。

  据了解,自从2002年阿尔山建成滑雪场后,高规格、高起点的滑雪场和上雪早、化雪晚的气候优势以及滑雪训练在城市周围的生活保障使阿尔山滑雪场成为中国自由式滑雪队的重要训练基地,上雪早使运动员雪上训练提前近40天,化雪晚使运动员雪上训练推迟约40天,在阿尔山训练1个冬天的训练量相当于往年两个冬天的训练量,这大大地提高了运动员的成绩。

  中国滑雪协会副秘书长高学东介绍说,在2004年——2005赛季共12站的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优手共获得8个分站赛冠军,李妮娜更是以高分第二名668分的好成绩(1025分),12站成功率90%以上的好成绩获得世界杯系列赛总冠军,并且在不久前进行的芬兰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男队方面,韩小鹏获得了2004——2005年赛季世界杯系列赛的年度第三名,世界杯系列赛长春赛的冠军。所有这些成绩都是历史上最好的,也是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起步,历经15年来的历史性突破。

  沈阳体育学院教授,国家自由式滑雪队教练杨尔绮高度评价了阿尔山滑雪场,称赞近三年来国家自由式滑雪队在阿尔山良好系统的训练使运动员成绩提高很快。她说,在2002年以前,我们的选手一进入上雪期就开始疲于奔命地参加世界杯的12站比赛,几乎没有系统训练的时间就进入比赛,使运动员在动做的难度和稳定性把握比较困难,成绩一直不很理想。有了阿尔山滑雪场之后,由于阿尔山独特的气候条件,早上雪使运动员能“抢”出40天的训练时间,运动员的成绩提高很快,2004——2005年赛季更是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59岁的杨尔绮教授最后说,在退休之前,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她的学生一直在阿尔山训练的李妮娜、韩小鹏和邱森等优秀运动员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届时,阿尔山滑雪场功不可没”,“我相信,阿尔山滑雪场是孕育世界冠军的摇蓝”。(阿尔山市委宣传部李振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