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得到公正评价 美国右翼势力无法质疑很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0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日消息: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表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此案并无牵连。舆论认为,对于敌视联合国的美国右翼势力来说,这一调查报告,无疑令他们十分失望。美国右翼势力处心积虑地想从“石油换食品”腐败案中寻找“倒安”炮弹,而沃尔克报告却证明了安南的清白。

  一年多来,美国右翼势力一直指责联合国管理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存在腐败和欺诈问题,并暗示安南滥用职权,帮他儿子科乔所在的瑞士科特克纳公司谋取了该计划的一项合同。一家美国报纸甚至刊登了一幅安南办公桌上堆满不明来路的美钞的漫画。一些共和党国会议员以及《华尔街日报》和福克斯电视台等美国媒体还借机纷纷要求安南下台。

  尽管明眼人都知道,美国右翼势力利用“石油换食品”计划发难,是为了报复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安南秘书长,但是,闹得沸沸扬扬的腐败传闻,一时间也确实给联合国和安南的声誉造成了冲击。

  在这一背景下出炉的调查报告,无疑被视为对安南廉洁与否的判决书。报告明确指出,没有证据表明安南在联合国授予科特克纳公司有关合同的过程中施加了不正当的影响,也没有证据可以推断他对该公司1998年参与联合国竞标一事知情。此外,报告还确认了联合国内部调查的结果,即联合国负责招标的官员当时也不了解科乔与科特克纳之间的雇佣关系,科特克纳完全是因为出价最低而一举中标的。

  备受流言困扰的安南对这一“无罪”判决深表宽慰,并用“决不”来回答记者有关他是否应辞职的提问。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说,这一调查结果使安南更加坚定了干满余下两年任期的决心,以及他为推动联合国改革和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所作的承诺。

  安南没有卷入腐败案的结论,是沃尔克等人经过一年的全力调查得出的。沃尔克说,联合国在调查过程中给予了“101%的合作”。调查小组不仅调阅了联合国所有与“石油换食品”有关的档案、安南在过去7年中的所有电话通话记录和电子邮件往来,还对安南进行了多次询问。安南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受到如此严格调查的秘书长。美国右翼势力也无法对调查的公正性提出质疑。

  当然,“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确也暴露了联合国在管理方面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独立调查委员会已在29日的报告和此前公布的第一份调查报告中,就此提出了许多改革建议,联合国目前正在据此采取相应的行动。可以预料,美国右翼势力将继续借管理问题向联合国发难,制造麻烦。不过,在包括布什政府在内的许多国家政府相继表态支持安南后,美右翼势力纵然继续兴风作浪,也是不得人心的。选稿:胡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