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构建和谐社会 共享和煦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02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 记者宋学春 通讯员赵法文 刘洁

  3月31日,风光旖旎的山东省胶州市三里河公园,三两对身穿婚纱礼服新婚青年徜徉在绿草红花间,十几位宾朋在河边的木栈道上追逐嬉闹。北侧开放式广场上,人们三五成群,呼朋唤友,尽情享受着明媚的阳光。

  这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文画卷,就是和谐胶州的一个剪影。

  今年胶州市政府提出“实力胶州、人文胶州、效率胶州、和谐胶州”的施政目标。把以人为本当作“第一理念”,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努力打造和谐社会,这是胶州过去、现在、将来永远的追求。

  密切干群关系

  今春,胶州遭遇了一场“倒春寒”。许多大棚户还是如往常一样管理着大棚,北关街道办事处北庸村宋玉婵的大棚里西红柿苗顶部出现了卷页现象,她自己认为是蔬菜病毒感染,没等她打电话,技术人员高华强、候玉杰已经到大棚去察看情况。宋玉婵激动地告诉笔者:“有这样的好干部,咱基层百姓致富就有希望了!”

  在经济快速增长的今天,由于人们所处的社会阶层不同,心态也会产生差异。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缓慢、收入差距加大,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满意度和心理平衡。胶州市委书记李皓认为,在既是发展机遇期又是矛盾凸显期的关键时候,各级领导干部要处理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自觉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形成合作、愉悦、团结的社会心态。

  胶州市党政干部摆脱应酬、眼睛向下、体察民情,将主要精力放在关注群众疾苦方面,放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放在办实事好事方面,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

  从去年开始,胶州发动组织1万名机关干部帮扶1万名贫困户,帮助困难户找到一条致富路子,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帮扶困难户一部分资金,引导学会一项技能。农业局、科技局、畜牧服务中心等农口部门也组织近千名农业技术人员开展了联户包片活动,通过对联系户的帮扶和指导,倾听群众心声,解决他们生产、生活和思想中的问题。杜村镇一位领导在一个山村走访时,发现一位贫困户因无钱治病导致双目失明,便悄悄放下几百元钱,又联系了医院专家免费为他做了复明手术。这位农民激动地说:“是共产党的干部使我重新见到了光明。”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万名干部自发捐助给帮扶对象的资金、物品达到一百多万元,所联系帮扶的贫困户95%加入了基本医疗保险,1000多人找到了工作,100多名因贫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

  新年刚过,27名市级领导分别定点联系54个村庄,一年到所包村庄蹲点时间不能少于15天,下基层时间不能少于60天,每季度深入基层开展谈心活动不少于4次,写出1至2篇高质量的蹲点调研报告。镇、街道办事处党委班子成员到所包村庄、农户蹲点时间不能少于60天,下基层时间不能少于90天。蹲点期间,做到“无上级会议不离村,无重大任务不离村,无急办的事情不离村”,解决群众迫切关需要解决的难事、急事、烦心事。

  如今,几乎每个市镇干部都有一个民情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群众的渴求,也写满了干部帮扶群众的真情。“真心实意地替群众打谱,帮群众致富,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找到了建设小康家庭的自信,看到了发家致富的希望。”一位乡镇领导干部在回顾起联系群众、帮扶群众工作时如是说。

  致力城乡统筹

  谈起今天的生活,去年刚过门的新媳妇、家住杜村镇刁家岭的郭晓玲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村里通上了自来水,俺也能和城里人一样用上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了。”

  庄户人能用上自来水,得益于胶州从2004年开始实施的总投资6.2亿元“水、电、路、医、教”“五字民心工程”,“五字民心工程”中除“电”以外,都在农村。

  2004年胶州市委书记李皓语重心长地说,如果发展的成果不能惠及到每一个群众,发展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要落实“一加一减”政策,强化“多予”、“少取”力度,建立统筹城乡发展“五统并举”长效机制。

  去年,胶州减免了农业税及附加2593万元,共发放粮食补贴、农机补贴等各类补贴984.6万元。2004年胶州市拨出440万元专项资金帮助88个吃水困难村庄新上自来水工程。2003年投资4370万元开工建成60公里村路。2004年投资11969.1万元,硬化了166.7公里102个村庄的出村路。2004年胶州市开始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财政出资印制了60万份合作医疗就医证,免费发放给群众。参保农民每人每年缴纳10元钱,市、镇两级财政对参保农民每人每年各补助5元,上级财政对参保农民每人每年资助10元,共同筹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资金,专门用于补助参保农民因病住院的医疗费用。目前新型合作医疗进展顺利,全市参保率达到了90%以上。共为6454名农民报销医药费587万元,受益农民10760人次,其中补助金额1.5万元的14人次,1至1.5万元的35人次,5千元至1万元的117人次。2004年,胶州市投资165万元拆除7处乡镇7个中小学校中现存1261平方米D级危房,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新校舍,同时对3553平方米B、C级校舍进行了加固改造。

  胶州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继续实施“五字民心工程”,建115个村庄进行自来水工程,新修100多个村庄的出村路,力争早日实现所有村庄通柏油路、自来水的目标。

  “五统并举”的城乡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起来。具体做法是:统筹城乡发展规划。目前全市所有建制镇详规覆盖率达到了100%,300人以上的村庄全部完成了规划编制,先后有陈家埠子等3个村庄整村搬迁进镇建起了居民楼。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二产,吸纳了80%以上、10万农村劳动力在工厂就业。统筹城乡事业发展。今年理顺“以县为主”教育管理体制,实行人员统管、工资统发、经费统筹。实施农村教育救援计划,使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改善城乡医疗卫生条件,深入推进镇卫生院改革,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实现村村通柏油路、自来水、有线电视、客车,深入开展“环境美”星级村庄创建,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统筹城乡社会保障,维护农民切身利益。

  关注社会公平

  胶州市为保障每一个公民平等参与国民收入再分配,他们把更多财政支持投入到弱势群体的保障中,以此弥补收入分配不公平和社会地位不平等。这是胶州市委关注和倾斜的重点。

  在工业化、城市化浪潮席卷而来的时候,部分“务农无地、上班无岗、低保无份”的失地农民的处境令人尴尬。妥善安置失地农民,让他们享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这已经成为胶州市工作重点之一。胶州市出台了有关政策,规定、引导镇村在发展壮大经济的同时,将大部财力用在提高村民特别是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方面,不断提高保障水平。现在,不仅像胜利村、庄里头村这样的城区强村发放生活补助金,连九龙镇一些经济较差村庄也给群众发钱发物。有些条件优越的还给群众盖起了高楼大厦。就在春节前,南关街道办事处管理村整体搬迁进澳门花园,938名村民全部欢天喜地搬进了刚建成的十几栋住宅楼,成为地道的“城里人”。全村258户人家分到了400多套住房,人均居住面积40多平方米,这让一些城里的亲戚都看了眼馋。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些群众碰上天灾人祸,生活就会陷于困顿。胶州市在全国将农民纳入低保范围,对城乡贫困家庭实施了最低生活保障。把符合条件的城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从2002年9月开始,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现金标准由每人每月2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0元,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156元提高到200元。目前农村低保对象达到了7620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达327户623人。2004年共发放农民最低生活保障金398万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116万元,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同时,发挥好慈善机构的社会救助补充作用,向一些特困家庭发放善款。胶州慈善总会向社会各界募集善款共计1935.7万元,到位1288.7万元,先后启动了特困大学生“阳光救助工程”、残疾人安居工程等近十个工程,累计发放救助款281.1万元。这些雪中送炭的善款,给那些无助的家庭和个人注入了无限的希望和温暖。

  孩子是祖国未来,贫困生问题牵动了胶州各级政府领导的心。胶州市共有学生10万余名,其中贫困生7000多名,约占学生总数的7%。为使助学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胶州市制定了《胶州市经常性助学实施办法》,详细确立了助学对象、资金来源与管理、以及助学金的申请及发放程序等内容,真正从政策上保障特困家庭子女享受各项优惠。各镇、街道办事处也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确保辖区内不出现因贫辍学的学生。从2004年开始,40多名九龙镇机关干部定向帮扶42名贫困生,在减免学杂费、住宿费等一切费用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帮扶生活费300元,确保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今年,胶州市正在探讨实施对3000多位五保老人的财政供养问题,探讨城乡低保的社会化发放问题,在农村实施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把党和社会的温暖阳光遍洒每一个角落。(人民网青岛视窗4月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