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婚可以,恋爱不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02 信息时报

  这年月,早就该来的东西偏偏经常迟到:今天下午两点,圆明园生态与遗址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高达1.5亿元的钞票已经铺到了湖底,开这种会除了表示遗憾之外可能并无多大作用,最多只能是提醒有关部门“下不为例”。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前天对《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护规定(草案)》进行审议时,外省老人在广东可否享优待引起争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认为“广东应该大气一点”,这是作为外地人的我盼了很久的一句暖心窝的话,老吾老,何必有内外之分?外省老人并不会因为在广东可以优惠乘车、免费逛公园就千里迢迢前来投奔,有些外省老人是到子女身边安享晚年,有些外省老人则为旅游而来,为购物而来,广东的消费水平比内地高,没有经济能力的外地老人不会定居广东,愿意在街头乞讨为生的毕竟是少数,有经济能力的老人定居广东其实对促进广东的消费大有裨益。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广东今日的繁荣非一己之力,离不开其他兄弟省份的支持和外来工的辛勤劳作,广东其实有很多理由对外省老人呈现善意、温暖并提供优待。

  有多少校规需要重写?

  教育部3月29日颁布了修订后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新规定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规定》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时报报道“广州部分高校表示将与学生签订校外住宿协议”,很好!很好!

  可是我的疑问在于,高校的校规里面是不是还有“在校学生不准谈恋爱”的规定?如果没有了,自然皆大欢喜,如果还有的话,高校准备什么时候修正这一规定?虽然没有人会逼迫校规制订者白纸黑字写上“允许在校学生谈恋爱”,至少,高校应该把“在校学生不准谈恋爱”的条款删除。不然的话,当小两口把结婚证领回来,准备在某酒店大宴宾客的时候,学校领导可能有点尴尬了,“不是说不准谈恋爱的吗?你们怎么结婚了?”小两口的回答非常得体:“我们遵守校方规定,不谈恋爱,直接结婚。”这下没辙了吧!

  我不敢说每一家的校规都有“在校学生不准谈恋爱”的条款,但是肯定有,而且不在少数,《规定》一出,我一直为广大校规制订者们担心:有多少校规需要重写啊?这工作量挺大的吧!顺便把校规里面那些陈腐条款这次一起删掉吧,对待学生越宽松越宽容,各位以后的删除工作就会越轻松。校规之外的那些不合情理的院规、系规、班规这次也一起整顿干净得了,除恶务尽,善莫大焉!

  表达愤怒也要遵守商业规则

  在网上,我郑重签名反对日本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面对“三团体发表告全球华人同胞书反对日本常任”的新闻,我也拼命叫好。

  但是,当“沈阳超市将日本品牌商品撤柜,抗议日篡改教科书”和“广州有酒吧拒售朝日啤酒”的消息传来后,我在激动之后却又颇犯踌躇。商业固然与政治有关,但是商业也有自己的商业规则。中日之间的关系目前的确很微妙,但有没有微妙到必须靠撕毁合同来表达愤怒的地步?中国商家在封杀日本商品的同时,真的可以起到捍卫尊严的作用吗?我表示怀疑。但是,中国商人的诚信因此受损倒是可以肯定的,说撤柜就撤柜,说毁约就毁约,可能会让其他商业伙伴心有余悸。面对日本的种种行为,我们可以起诉,我们可以抗议,但是我们归根到底仍然需要同其他国家发展良好的商贸关系,而这其中,“诚信”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受损,极难修补。中国与其他国家发展商贸关系的目的之一就是加快自身发展,当我们“撤柜毁约”时,其实也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最后,我想说:政治的归政治,商业的归商业,表达愤怒也要遵守商业规则。(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