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君石:食品安全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11 人民网
陈君石:食品安全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陈君石

  【编者按】2005年3月6日19:30-21:00,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陈君石,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社会发展处处长徐俊做客强国论坛两会专区,与网友交流“关注食品安全,关注百姓健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近年来,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百姓的生活,两会期间,有关如何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也成了代表委员和媒体关注的话题。今天我们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控制中心陈君石和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社会发展处处长徐俊,两位嘉宾今天将在这里和各位网友聊聊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非常欢迎计算机前的各位网友加入到我们的讨论中。两位嘉宾你们好,首先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徐俊】你们好!

  【陈君石】大家好!

  食品安全问题列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破天荒的头一次

  【主持人】一个名叫朱卫华的网友说“有‘毒’食品的噩梦何时终结?”首先想请问一下陈委员,此次两会您有食品安全方面的提案吗?

  【陈君石】有这方面的提案。应该说食品安全问题进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破天荒的头一次,我们很受鼓舞,这说明了政府对于控制和加强食品安全下了很大的决心。所以应该说每年“两会”期间,关于食品安全的提案和议案还是不少的,政府的有关部门做了相当大的努力。所以应该说最近几年,我们国家食品安全的总体状况是越来越好,表现为一些重大的恶性事件的不断减少,和我们食品的总合格率在不断上升。不管是哪一个政府部门,我想最近发布的数字都是在说明食品的合格率在提高。但是另一方面,正如温总理在政府报告里说的,我们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也包括食品安全当中发生的一些问题,由于我们现在是亿万农民都在生产食品,而有数不清的中小型的食品加工企业,所以在食品的污染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应该说还是不少的。应该说最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是瘦肉精,也不是农药添加剂,而是由致病性因素而引起的食物疾病,就是“食品中毒”,这才是真正对老百姓造成影响的。我国在每年,特别是夏秋季发病高峰的时候,大概有两到三万人发生食品中毒,这仅仅是整个实际情况、真实数字的5%,也就是绝大部分还是漏报的,从全世界来讲,也是这个情况,是第一号的食品安全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讲的食源信息,等于说是食品中一些不良微生物,应该是致病或者大家恐惧的主要因素。我们就想问一下,这个食品安全,究竟什么是不安全呢?请徐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是不是大家对食品安全有一些误读呢?

  【徐俊】对,因为从目前的角度上来说,媒体上所见到的大多数所谓食品不安全的事件,都是由于一些造假,或者是一些企业、一些地方的不法分子为了谋取一些暴利而制造的一些食品不安全事件,应该说这和我们一般所理解的食品不安全还是有着本质的差别。对于我们一般所理解的食品不安全事件,是由于在食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由于生产过程中某一些措施的不当,或者对于已经存在的某些有害物质的了解不够等等这样一些原因,可能会让食品携带着某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样的话会让人体发生中毒,或者一些不安全的事件。对于这样一些事件来讲,可能有待于我们要加强一些有关的科学研究,以及加强有关生产、制作食品过程中的一些措施。这样的话,可能才有利于我们解决相关的一些问题。应该说最近政府在这些方面,包括我们科技部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正在进行这方面的一些工作。

  【陈君石】补充一点,更为形象一点的说,阜阳奶粉,我们并不认为是一个典型的食品安全事件,它是一个假冒伪劣,劣质食品。而蔬菜水果里面可能存在的农药残留,猪肉里面可能存在的瘦肉精,这样一些问题我们觉得是比较典型的食品安全问题。当然我们前面讲到,有些微生物引起的食品中毒,那才是头号的食品安全问题。

  希望媒体在传播食品信息时做到客观、科学、准确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阜阳的奶粉,但是当时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媒体都说“毒奶粉”,我不知道两位专家对媒体如何客观、公正地来报道有关食品安全的信息方面有什么样的看法吗?

  【陈君石】对,最近几年以来我一直对媒体报道的关于食品安全当中,关于戴上“有毒”这两个字的帽子,颇有一些看法。比较典型,比较早一点的时候是瓜子外面涂上了矿物油,而被称为有毒瓜子;四川用毛发带做酱油,被称为“有毒酱油”,阜阳奶粉又被称为“有毒奶粉”。我们说的有毒是指人吃了以后,对人体有明显的伤害,有充分的证据的,而刚才我的这些,都不属于这样一个范畴,当然,大家可能会问,阜阳奶粉吃了以后,小孩都成了大头娃娃,人都死掉了,难道还没有毒吗?不是这样的,这不是因为里面的有毒有害物质所造成的,是因为它没有蛋白质,什么也没有,是用工业淀粉变成了假冒伪劣,所以它根本没有奶粉成分在里面,完全是另外一个东西。所以我希望以后媒体报道的时候要谨慎使用词,什么东西是致癌的,什么东西是有毒的,要非常谨慎,我们希望媒体在传播食品信息的时候做到客观、科学、准确。

  【徐俊】我在这里想讲的是,我们国家对如何传播科学食品安全的知识,以及从事有关食品安全报道的新闻媒体,或者新闻工作者个人,应该更多地了解一下有关食品安全的一些知识,这可能也是提高我们食品安全有关报道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对,所以我们今天晚上的话题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我们确实看到不少网友,包括我们身边很多朋友都有“谈吃色变”的感觉,今天我们也请来两位嘉宾,访谈之前也跟嘉宾做了一些交流,其实包括我自己在内,对一些食品安全的问题也不是非常清楚。网友未央歌说,我现在都不知道吃什么了,好象吃什么都有毒。我觉得这个观念在我们国家还是非常普遍的,下一步我们国家对大家如何科学地认识什么叫食品不安全方面会有什么样的举措呢?

  【陈君石】一方面我们要加强科学研究,把我们真实的食品安全情况用科学的手段摸清楚,然后给有关的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可以用哪些手段来控制我们食品安全当中一些关键的环节,用什么样一些先进的技术,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你刚才提的问题里,更重要的一层含义是怎么样能够准确告诉广大的消费者,包括我们的网民,怎么来判断这个食品是安全的,还是不安全的,什么是真正有害的,或者是有毒的;什么不是这样的含义。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科普教育的问题,而科普教育看来是来日方长,不过我希望能够通过类似今天这样的节目,能够慢慢把一些,我们认为应该这样来认识问题的方法,达到一个共通点。

  如果偏偏要求我们吃东西的时候是零危险性,那是不现实的,还是要公平一点对待这个问题

  【主持人】网友亚历山大想听听两位嘉宾对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评价,上面确实会揭露一些触目惊心的问题。

  【陈君石】不管是任何一个栏目还是报纸,媒体的责任是能够把一些现存的负面的东西曝露出来,介绍给受众,给予一个警惕,注意为了更好地保护广大的消费者,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措施,这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的问题就是要非常准确地把它表现出来,假如《每周质量报告》都是报道某些部门或者某些食品的安全问题的话,从食品来讲,政府部门每次的抽检结果都是没有问题的。我想我们看报也是一样,看报的时候,不是看见这边着火了,就是那边的出租车司机被杀了,但是我想我们似乎并没有像看食品安全那样引起“恐慌”,我没有听到消费者说我不敢坐出租汽车。其实由于食品安全的因素,而对消费者健康造成真正危害的可能性,我打个比方来讲,以我们每天出门所碰到的交通事故和可能发生的危险要小的多得多。食品作为一个东西,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零危险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不要求我们出行时的零危险性,也不考虑坐飞机的时候零危险性,也不考虑住房的零危险性,但是我们偏偏要求我们吃东西的时候是零危险性,那我想是不现实的,所以我想还是要公平一点对待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不否认目前我们政府在监管食品安全问题的法律法规、标准以及执法措施的力度还有很多需要改善、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并不等于问题是那么的糟糕,以至于老百姓会问“现在我们还能吃什么?”假如这个是事实的话,那我们还能在这儿坐得住吗?我们的平均寿命还能越来越长吗?儿童的身高体重还在不断增高吗?这个显然不符合我们当前的事实,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正视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要怎么样把比较科学的信息告诉广大的消费者。

  食品安全的最低标准先要建立在危险性评估的基础上,然后再进行危险性管理

  【主持人】接下来一个问题是问徐处长的,您作为行政部门是怎么样向类似陈委员一些科学家们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研究提供一些行政的支持呢?

  【徐俊】科技部是为相关的一些的科研提供支持,比如说食品安全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在“十五”期间,我们也列了一个关于食品安全技术的重大专项,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项目,国家只有12个专项,食品安全是其中一个,应该来讲,过去我们国家在有关食品安全的投入方面是不够,因为食品安全相对其他一些方面来讲,它的研究也是薄弱的。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些研究为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提供一些有力的支撑。我想举一个例子,无论食品是不是安全,或者如何对食品进行安全的管理,都应该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比如说食品安全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危险性分析”,那么这里面包含着三个方面的内容:危险性评估;危险性管理和危险性教育。那么我们食品安全的管理是建立在危险性评估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一个食品是不是安全,我们必须要对它进行科学的评估。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刚才陈老师也提到了,我们不能简单地讲一个食品是不是,也不要产生恐慌。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咖啡为例,如果说我们摄入量有限,那么它对我们人体是有正面的作用;如果我们对它的摄入量过大,咖啡因过多,那么它会产生一个反面的作用。对成年人来讲,可能摄入多一些也问题不大,但是如果小孩摄入量过多,那么就会对小孩的身体发育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也就是说,一个食品是不是安全,要根据总的摄入量多少,以及不同的人群,老人、小孩、妇女,或者是过敏性、孕妇,都不一样,我们不能笼统地说某一个食品安全,或者某一个食品不安全,所以我们要确定它是否安全,首先要进行危险性评估。这个危险性评估既要符合国际惯例,还要依赖于一些灵敏度比较高的、比较准确的仪器设备来检验,还要制定相关的一些标准,比如最低摄入量,或者像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等,在它的摄入量一定的情况下,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当然对婴儿可能例外,所以我们要制定一个最低的标准,而这个标准也要建立在科学的危险性评估的基础上。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制定相应的一些管理措施,一些法律法规,等等为了控制它这种危害性的方法。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了我们食品安全的管理,为它提供一个有效、科学的依据,以及为它提供一个有效的手段,从科技这个角度来讲,主要是为我们国家的监管提供一个有力的科技支撑。

  【陈君石】我想把这个问题跟老百姓拉得稍微近一点的话,一个就是国家科技部在十“十五”期间投入了1.5亿人民币来设立食品安全的重大专项,这在我们国家的科研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个项目,正如徐处所说的,它可以为我们的管理,为我们的标准提供很多技术支撑,同时也可以为我们广大的消费者保障他们的食品安全,也提供一些很放心、很先进的技术。比如说“禽流感”,最近谈的很多,最重要的是我们先要知道我们这里发生不发生禽流感,需要一种方法来检测我们的鸡有没有禽流感病毒的存在。过去检测需要七天的时间,一个礼拜才能出报告,经过重大专项科学家们的研究,现在已经出来了一种新的方法,四个小时就可以出结果,这个方法已经经过专家论证,在我们各个部门已经推广应用了。所以为什么我们比较放心我们国家的禽流感不会像泰国和越南那样蔓延,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人感染禽流感,一旦发现鸡里面有,很快就可以把它控制住。这跟检测的手段是非常有关系的,虽然没有时间来讲解这个专题的所有情况,但是我相信这是第一次,而且我相信科技部在2006到2010年“十一五”期间,还会继续这个重大的专项,深入研究从技术上保证食品安全的措施。

  【徐俊】如果有时间我还要补充几句话,也是跟我们的专项有关系,刚才讲到的“零风险”的问题,在涉及我们专项里都有相关的内容。任何一种食品,我们不能说百分之百的安全,任何一点有害物质都没有,因为它不是在真空中,但是只要它的危害微不足道,不能对人体产生影响的程度上有一个限制,应该说就没有关系,我们可以放心地去摄入它,这种标准的制定就需要很仔细、很认真的科研来支撑。这个标准制定了以后,到底它的限量是不是在我们控制的基础上,我们也需要相关的例子来证明。第三个方面,食品安全是从田间到餐桌这样一个过程,我们结合我们的专项,还选择了国内有关的一些地方选择了我们老百姓一些比较大的食品,开展了“从田间到餐桌”的示范,力图建立一个从田间到餐桌,按照我们的方式生产出来,保证安全的管理体系。

  【主持人】我来替网友,其实也是替我自己问一个特别具体的问题。有些人说味精有害,有人问说味精无害,请两位专家介绍一下味精到底有害吗?

  【陈君石】这就是刚才徐处讲的问题,水喝多了,一样死人,盐吃多了,那就是“杨白劳”。味精是一种调味品,我们国家是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卫生标准里面是有的,也就是说,是允许使用的,凡是任何的食品添加剂,包括色素、香料、防腐剂、甜味剂,我们国家都有一个标准的名单,这张名单里都是允许使用的,但是它有使用范围,哪些允许使用,哪些不允许使用。比如婴儿配方粉,很多添加剂是不允许使用的,另外它有一个允许使用的最大量,是不能超过的。所以味精如果你按照我们国家标准来使用,这样一个范围和量是安全的,如果你要大勺大勺的吃味精,那当然是不安全的。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某一个行业的标准,中国和国际是不是有差别的现象呢?

  【陈君石】有,所以现在国际上有一个专门制定国际食品标准的机构,叫做“食品法典委员会”,所有的人要加入“食品法典委员会”,就到那里去讨论,比如某一种料在某一种食品里的料应该是多少,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是仲裁标准,全世界应该向它的靠拢。但是并不等于每个国家都不能有它自己的标准,因为每个国家的生产习惯都有出入,但是打官司的时候是按国际标准。

  【徐俊】陈老师就是这个委员会里中方的代表。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真的是对食品安全不安全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徐俊】就是我前面讲的要建立在危险评估的基础上,才能够建立危险性管理。包括刚才提到的味精怎么用,上面一些标识等,都是要建立在评估的基础上,只要按照要求来用,应该来讲对人体是没有什么害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质检总局前一段也说到,食品在市场准入后要贴一个QS质量标志,是不是科研人员推动出来的举措呢?

  【陈君石】不是,是管理部门。为了要加强市场准入,提高门槛,保证进入市场的是安全的,这是一种管理措施。刚才讲到,规定某种农药在蔬菜里的含量不准超过多少,这是一个标准,是一个科学的过程。

  拿现在的中国和现在的日本比,我觉得没有多大意义,中国关键是要跟自己比

  【主持人】网友提问,日本的平均身高已经高于中国人,是不是应该归功于日本的健康生活和科学的饮食结构?中国人在这个方面是不是存在问题,是不是需要改善?

  【陈君石】应该说日本人身高和健康状况的改善,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并不是日本人生来就是这个样子。中国人现在的身高体重也有很大的改进,我现在不记得,拿我们200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和1992年比较的话,这十年间中国小孩的身高和体重增长了不少,实际上中国和日本发展的趋势是一样的,只不过中国比日本晚了一点。要拿现在的中国和现在的日本比,那我觉得没有多大意义。因为它已经提前走了这么多年,为什么不说美国人比日本人更高更大?所以我想,中国关键是要跟自己比,和以前相比有一个增长就是改善。另外身高体重绝不是越高越好,生长的速度也不是越快越好。要是有了小孩的话,不要使劲儿给他喂,真正长快了,意味着你将来心脏病、高血压、肿瘤病等的机率就加多了,所以我是不赞成这个说法。

  【主持人】也就是说还是要科学、客观地看问题。我们今天的视频访谈就进行到这里,两位嘉宾还将留在强国论坛和各位网友进行文字交流。谢谢两位嘉宾。

  【如苍生何】如何在农村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体系?

  【徐俊】食品安全不应该分农村和城市。国际上讲食品问题,都是讲“从农田到餐桌”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所以,农村的食品安全应该是我们整个食品安全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食品安全的源头部分,或者说生产的部分,如果是不安全的话,那么我们城市的食品安全就很难保证是安全的。所以我们现在从科技部的角度来讲,为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提供科学的支撑是包含着农村那个部分的。比方说现在我们科技部在全国十个省、市开展食品安全的综合示范,就是从农田的生产环境着手的,包括它整个的生产过程,都要按照一个良好、科学、规范的办法来操作。那么,只有保证了源头的安全,保证了我们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原料的安全,再包括我们后面的加工、储运、销售这整个的过程,都是符合这种安全的要求的,这样才能是一个国家比较完整的食品安全体系。

  【千重山】为什么转基因食品在世界上依然有严重争议的时候,你们依然进口转基因食品?

  【陈君石】经过世界各个国家很多科学家的研究,一致认为到目前为止,转基因食品和传统的食品是同样安全的。包括我们现在进口的美国的和巴西的转基因的大豆,和我们中国的非转基因大豆是同样安全的。有人问:能不能保证对下一代也是安全的?我认为这个问题是不太公平的。我们的科学还没有发展到那个地步,我们怎么可能预见对下一代的安全性?我们对我们的食品添加剂或者是我们的杂交的水稻,为什么就不提同样的要求呢?所以对食品安全来讲“零危险性”是不存在的。如同我们每天上街、坐车都有相当大的危险性。但是,如下似乎并不担心,而偏偏担心转基因食品,因此,我认为是不公平的。

  【阳光的味道】徐处长您好!请问您怎样看待充斥在各个角落的虚假地夸大其辞的医疗医药广告?

  【徐俊】据我所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我想他们将会采取一定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泾渭流波】有了食品安全法,食品就安全了吗?小民百姓就不滥造食品了吗?他们会舍弃自己的生计吗?

  【徐俊】有了再好的法律,也不敢保证就没有犯罪问题的产生。但是,有总比没有好。有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法律,可以有助于我们加强有效的监管。但是,我还想在这里强调一下,我们现在媒体上所提到的食品不安全的现象,更多地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而不是准确地、科学意义上的食品安全问题。所以,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除了管理以外,还要加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使那种为了牟利而制造假冒伪劣、以及有毒有害食品的现象尽早杜绝。

  【如苍生何】我们身边经常会出现食品中毒事件,你认为应该要注意什么?

  【陈君石】所谓的“食物中毒”主要指的是食品当中的有害、有毒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无论是全世界或者是我国,最常见的食物中毒,是有致病性细菌污染了食品以后,引起的上吐下泻。这是最常见的食物中毒。这也是我们食品安全当中的头号问题。因为它直接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了损害,作为消费者,如何来预防食物中毒?我建议采取以下措施:1、在采购食品的时候,要注意原料新鲜,目前在城市里,要选择名牌食品;2、在烹调加工以后,要尽快食用,剩余的事物要放在冰箱里;3、不能暴饮暴食;4、关于担心蔬菜或者水果上有比较多的农药残留,如何处理的问题。应该说对于叶菜用水洗可以去掉大部分的在叶面上的农药残留,对于水果可以削皮以后再吃;5、最后建议食物多样化,这不但对于均衡营养有好处,而且可以避免由于偏食而过多的摄入某种食品中的污染物。

  【enpo】我苦读17年,如今本科毕业却因为携带乙肝病毒,被用人单位歧视……请嘉宾谈谈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受歧视的问题。

  【陈君石】最近国家已有明文规定,在录用公务员的时候,不排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这一规定应该对各个行业、部门和单位都适用。

  【功云】请问嘉宾:食品安全问题是不是在为这几年“一切以经济为中心”这一提法造成的恶果?

  【徐俊】不能简单地这样表达,但是,这种现象的产生,确实与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而放松监管有关。“以经济为中心”是为了发展,最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还是应该建立在发展的基础上。但是,过于追求个人、企业、地方的经济利益,而不顾他人和国家的利益,确实使一些人利欲熏心,甚至违法犯罪,制造假冒伪劣食品,或者不顾生产的卫生条件,从事食品方面的生产。那么现在党和政府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强调我们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不能只为了经济效益而不顾其他。我想,随着发展观的调整,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强监管,我们的食品安全事件将会越来越少。

  【千重山】现在美国人,日本人,欧洲人都不吃转基因食品,惟独向中国出口转基因食品,这不是让中国人当实验品吗?

  【陈君石】美国人吃转基因食品起码比中国人早十年,也就是说,美国人已经给全世界做了吃转基因食品的“人体实验”。最近欧盟食品安全局发布“同意生产和销售转基因玉米”,日本也是允许某些转基因食品的生产和进口的。迄今为止,我国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主要是用进口大豆生产的大豆油,其中不含有或只含有及少量的外来基因。

  【泾渭流波】守法与生存之间,不能指望百姓守法而放弃生存,所以没有解决千万小食品制作者的生计之前,立法可能是徒劳的。

  【徐俊】我不能同意你的这个观点。因为,不能为了个人的利益而损害他人的利益。而且,生产制作过程中的卫生问题,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而纯粹是一个责任和法律意识问题。所以,立法是必要的,中国的关键是法律的执行太薄弱了。因此,不仅要立法,而且要严格执行。

  【简超】俺是农民,俺们这里吃的种类齐全,得病也是种类齐全。大家都说跟施化肥喷农药有关系,但一到季节,还抢着上化肥;一生虫,都急着喷农药。说饮鸩止渴太过了,慢性自杀差不多。您怎么看?

  【陈君石】化肥和农药是现代化农业所必须的。我们国家对化肥和农药都有严格的审批制。而且对化肥和农药在食用农作物上的使用都有规定,包括品种、使用量和休药期(即收获前多少时间,不允许使用农药)只要按照规定使用,对人体的健康是没有危害的,另外,国家还对农药在作物中的残留规定了一定的限量标准。凡是农药超标的农产品是不允许进入市场的,当然由于目前我国还是小农经济,农民的守法意识还比较差,同时政府的监管能力也有一定的限度。因此,难免有时还会出现农药残留超标的现象。但是,衡量使用肥料和农药的利弊应该说还是“利大于弊”。

  【简超】再请问徐俊同志一个具体问题:残毒蔬果可以洗洗再吃,有害的成品食品怎么吃?

  【徐俊】再怎么爱吃,也不能吃。

  【替父申冤】应采取什么样的预防措施,尽量减少或制止重大食物急性中毒事件?

  【陈君石】重大食物中毒事件一般都发生在集体单位或是有一个生产单位分送到其他单位食用的食品。预防这一类食物中毒的有效措施是:1、购置新鲜、合格的食品原料,例如不用病死牲畜肉;2、在烹调加工中,充分加热;3、不要把剩余的食物放在室温中存放;4、对于容易繁殖细菌的剩余食物如:肉、蛋、奶,从冰箱中取出后,应加热后再食用。

  【未央歌】洗菜用洗涤灵好还是不好?是不是最好不用?

  【陈君石】洗涤灵确实可以比自来水更有效的除去蔬菜上的可能有的寄生虫或残留农药。但是需要确保把洗涤灵冲洗干净,这难免会损伤蔬菜的营养成分。所以,我的意见是不如用自来水洗,免得担心洗涤灵的在蔬菜上的残留。当然无论用什么洗,都只能是用手轻轻的在蔬菜表面捋。

  【亚利山大】普通老百姓在食品安全上能做什么呢?又如何保证自己的食品安全呢?嘉宾有什么建议?

  【徐俊】首先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此外,应该严格按照食品标识上的要求来消费,如在冰箱里储存食品,一定不要超出食品标识上规定的时限。同时,尽量不要到那些安全没有保障的地方购买食品。

  【缪论】请教嘉宾,为什么许多假冒伪劣食品都是记者先揭露出来,难道记者的侦察能力比专职机关人员还厉害?

  【徐俊】不一定是记者先揭露出来,而是新闻媒体介入以后,大家都知道了。当然,舆论监督的力量确实可以弥补政府监管的不足。

  【如苍生何】在制订食品安全检验标准时,一般我们用的是什么参考体系?

  【徐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同时,结合中国的实际。

  【简超】目前政府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上成效如何?您能在访谈最后做个回答吗?

  【陈君石】近几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了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方面是加强了食品安全法规和标准的制定。各地也加强了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另一方面,国家增加了对食品安全科技的投入。因此,食品的合格率不断提高,包括蔬菜和水果中农药残留超标的比例,猪肉中的瘦肉精检出率也大幅度下降。食品安全的总的形势应该说逐年都在提高,当然,新的问题也不断的出现,因此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三轮车】现在对中小学午间餐问题的卫生安全,国家能不能要求学校解决?社会化服务实际是把责任踢给了社会。

  【陈君石】学校午餐的供应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1、学校食堂自己生产;2、由一个生产学校午餐的企业向学校供应。从成本、质量和安全性出发,后一种形式是发展的方向,因此,前者是要求学校食堂来保证午餐的安全。后者是要求企业来保证产品的安全。

  【简超】徐俊同志,政府啥时候能让咱百姓吃嘛嘛香,吃嘛嘛放心?

  【徐俊】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旧的问题解决了,可能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因此,我们从科技部的角度来讲,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支持的力度,在“十五”所做工作的基础上,在“十一五”期间,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有重点的为我们国家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提供科技支撑,使科技在解决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使老百姓能够吃到安全食品,使我们国家的食品企业更具竞争力。

  【陈君石】谢谢各位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以后有机会再聊!

  【徐俊】感谢人民网,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与网友一起就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探讨。我们也将尽可能地努力为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