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冒牌信阳毛尖惊现京城 到底谁在毁掉信阳毛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13 中国新闻网
冒牌信阳毛尖惊现京城到底谁在毁掉信阳毛尖?(组图)
冒牌信阳毛尖惊现京城到底谁在毁掉信阳毛尖?(组图)
  不久前,本刊接到投诉,北京消费者周先生称自己托朋友从河南信阳买的信阳毛尖是假冒的。具有一定鉴别真伪茶叶知识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非常熟悉信阳毛尖的色泽、口感,这次购买的茶叶肯定不是正宗货,是假冒信阳毛尖。让周先生感到非常不解的是,这样的茶叶为何包装盒上却印有“信阳毛尖证明商标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他的朋友就是看到包装盒上这些权威标志,才决定购买。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有不少信阳毛尖的爱好者都有类似上当经历。一些消费者质疑,为什么包装盒上印有“信阳毛尖证明商标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而里面却是劣质或假冒信阳毛尖,这不是欺骗吗?还有人说:“现在的信阳毛尖徒有虚名。”甚至有的受访者表示,再不喝信阳毛尖了。

  记者在朝阳区一家有百年老字号之称的吴裕泰茶庄,看到柜台上有标价为200元一公斤的信阳毛尖出售。售货员讲,他们与信阳的茶叶公司定点联系,是信阳毛尖在北京销售的4家固定销售单位之一,在北京其他茶叶店也能看到有信阳毛尖在出售,那很可能是假冒信阳毛尖。记者表示想购买一些信阳毛尖,但需要印有“信阳毛尖证明商标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的包装盒,售货员说,他们没有这种盒子。如果需要,他们可以给贴标签。记者看到,售货员所说的包装袋,全印有“吴裕泰茶庄”字样,并没印“信阳毛尖证明商标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在信阳茶叶市场上存在一种奇怪现象,印有“信阳毛尖证明商标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的包装盒,无论是普通包装,还是精美豪华包装,任何人都随便可以买到,这就给不法经销商以可乘之机。事实果真如此吗?信阳产茶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信阳毛尖一直是信阳的骄傲。特别是1958年和西湖龙井等其他9种茶叶一起被评为全国十大名茶,更使得“信阳毛尖”成为信阳茶叶的代名词。然而现在消费者却是如此的口牌,不能不让人警醒。真正的信阳毛尖一定有它值得称道的地方,但消费者买到手的信阳毛尖怎么就变了味呢?是否有人在恶意砸信阳毛尖这个著名品牌?为什么要砸这个古老的品牌?带着疑问记者亲赴河南信阳展开调查。

  包装盒可以随便买

  信阳,位于河南省之南,被称作豫南明珠。走出信阳火车站,透过飞扬的雪花,抬头就可看到信阳毛尖茶的巨幅广告。一直往南走,是信阳主要街道——民权路,路两旁有许多卖信阳毛尖的茶叶商店,让记者开始有进入茶乡之感。正是大雪纷纷时,古城信阳笼罩在一片雪白的世界中。

  走进一家茶叶店,店主揭开硕大的冰柜,记者看到冰柜里面全都是茶叶,分别装在五六个大塑料袋里。袋子不同,里面茶叶的价格也不同。有几十元一斤的,也有一百多元一斤的,甚至有几百元一斤的。记者问:“有包装盒吗?”

  店主指着立柜说:“上面都是。”果然在半面墙大小的立柜里,摆着各种各样的茶叶包装盒。看到盒上大都印有“信阳毛尖证明商标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记者问:“你这茶叶是真信阳毛尖吗?”

  店主一脸正气地说:“这种带有防伪号码的盒,每个都对应一个商店,如果茶叶有质量问题,你可拨打上面的电话投诉。”据这位貌似诚实的商家的说法,这样的茶叶盒是信阳市茶叶协会针对一家一户茶叶店制作的。为验证店主所说是否属实,记者来到另一家茶叶店,柜台上同样摆着许多印有“信阳毛尖证明商标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的包装盒。记者说:“不买茶叶,只买包装盒行吗?”店主很爽快:“可以。”当记者问起刚才茶叶店老板所说的话是否属实时,这位老板轻笑着说:“那是胡说,在幸福茶叶市场有专门卖这种包装盒的商店,谁去都能买到。”

  在幸福路26号包装盒专卖店,记者看到,这里的包装盒有相当一部分印有“信阳毛尖证明商标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另一少部分则只印有“信阳特产、精选毛尖”字样。一位熟知内情的茶店销售员告诉记者,幸福茶叶市场有几家专门卖茶叶包装盒的,其中恒立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专卖印有“信阳毛尖证明商标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的包装盒。店主向顾客介绍起来也非常理直气壮:“我们的盒上印有信阳毛尖注册商标,这个商标是国家认可,受国家保护的,你完全可以放心。”

  消费者都认权威商标包装盒

  对于如此随意售卖的包装盒,消费者对此是何态度呢?

  沿民权路前行数百米,就是幸福茶叶市场。据说,这是信阳市规模较大的茶叶一条街。因为离火车站很近,成为信阳茶叶流向全国的重要集散地。这里茶店林立,既有龙潭茶场、文新茶叶公司等大型茶场的店铺,也有小门脸儿私人个体商铺。在一般的茶叶店中,记者都可以看到印制精美或普通的茶叶包装盒,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包装盒上印有“信阳毛尖证明商标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

  信阳幸福路26号包装盒专卖店生意不错,记者还巧遇一位北京的顾客,他说要买些茶叶回去送人,好茶叶太贵,他就先在这里挑一些上档次的包装盒,然后再买普通的信阳毛尖分装。据这位顾客讲:“一般外地人喝不出信阳毛尖的好坏,他们只认包装。你瞧这包装够高档的吧,咱回去说茶叶1000元一公斤,也有人信!”

  记者说:“你这不是蒙事儿吗?”顾客说:“送礼就是图一外表好看呗。”说话间,店主已卖出四五个包装盒。顾客买的全部是印有“信阳毛尖证明商标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的包装盒。店主说:“这种盒子卖得快。许多顾客都是冲着这个权威商标才购买的。”

  记者问起包装盒的价格,店主介绍,这样印有权威商标标记的包装盒,比没印这些商标标记的普通包装盒每只要贵一二角钱。根据包装盒品质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有1.5元一只的,也有三四十元一只的。如果买得多,可以便宜。这位店主还说:“这条街上的茶叶店卖茶叶,根据顾客需要,都从他们这里拿盒子。”在调查中,许多茶叶店都承认这种包装盒也可以单卖。即使店中没有包装盒,店主也会满口答应:你要不要?如果要的话我马上可以拿给你。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茶叶店都单卖包装盒。在文新商店,记者就遭到了拒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