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杀人案尘封十年露真相 警员玩忽职守案犯逍遥法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19 新华网

  1995年9月,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火禄村发生一起枪击杀人案件。由于办案人员玩忽职守,多名案犯长期逍遥法外。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实施法律监督,使尘封十年的案件得以大白于天下,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玩忽职守的警员被追究责任。

  村民无辜冤死

  1995年9月7日下午5时许,铁山港区营盘镇六塘村邱恒权与四名男伴骑摩托车去邻村玩。路过相邻的火禄村公路边时,其中两人回村换衣服,邱和另两名同伴在公路边等候。

  突然,邱恒权发现有6个人持着枪冲他走来。这群人是火禄村李世平、李世健、邓朝太、卜权发、何应金等。见此情形,邱恒权惊恐得正要跑开,一声枪响,邱恒权腿部中枪跌坐在地上。李世平一伙却没有就此放过他,他们端枪来到他面前,轮流朝他的双腿开枪。年仅21岁邱恒权下肢中枪七处,死在送往医院的路上。

  杀人犯“无罪释放”

  杀人案惊动了当地两级公安局,犯罪嫌疑人很快被排查出来。

  1996年12月12日,营盘派出所抓获凶犯李世健,但8天后铁山港区公安分局将他作取保候审处理。1997年3月,主犯李世平又落网了。邱恒权父亲邱尚坤得知后老泪横流,他想,冤死一年半的儿子应该冥目了吧。可不到一个月,李世平又被铁山港区公安分局以证据不足取保候审。老人如同遭受重重的一击,他无法理解:杀人犯为何一一“无罪释放”?1997年6月,又一凶犯邓朝太落网。老人再次燃起希望。但是同年的7月,他得到的消息是邓被判劳教三年。

  邱尚坤一次次到派出所和铁山港区公安分局催问,一次次失望而归。

  实际上,李世健在取保候审期间没有遵守法规。1996年7月至1997年4月,他伙同他人多次持枪持刀拦路抢劫。已查明李世健参与抢劫六次,抢劫摩托车六辆;结伙盗窃两次,所盗物品价值一万余元。邓朝太、卜权发也参与结伙抢劫。2000年2月,李世健因抢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因盗窃罪被判处五年徒刑,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卜权发因抢劫罪,被判处五年徒刑。

  杀害邱恒权的凶犯抓了放,放了抓,但没有一人因杀害邱恒权而被处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事的变迁,邱恒权被杀一案似乎被尘封了。

  检察机关介入

  2000年4月,铁山港区政法委领导在“三讲”的下访中,了解了这起久拖未决的案件,马上表示依法督促公安机关严查此案惩治罪犯。邱尚坤五年申冤还是第一次遇到了干部上门探访,感动万分。

  2001年初,邱尚坤再次到铁山港区政法委反映情况。一位副书记告诉他,检察机关处理这件事,并将老人的控告信转到了铁山港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看到这份控告信,马上指令侦查监督科初查。初查结果让检察机关大吃一惊,虽然有材料显示,此案发生后,警方对死者进行过尸检,当时铁山港区公安分局局长也多次带干警对该案开展侦查,但该案是否立案,什么单位立案,以及尸体检验结果如何等,派出所一概不知情。该案的几名凶犯先后被派出所抓了送到分局,但处理情况派出所没有案底。

  主办案件的检察官只好另辟蹊径,他再次拿起控告信对几名凶手的名字进行审视,最终,一个熟悉的名字进入他眼中:卜权发,这不是我所办案件的罪犯吗?想到这里,他经过请示,于2001年5月18日,带人直奔卜权发所在的监狱。

  可已在公安机关侥幸过关的卜权发,一口否认参与邱恒权被杀案,甚至说不知谁干的。这一案件又陷入困境。

  启动监督程序

  时间又过了快两年。2003年3月,铁山港区公安分局被自治区人民检查院选中作为取保候审专项检查工作的试点。一个月后,“邓朝太故意杀人案”又被提起。

  细审“邓朝太故意杀人案”材料后,检察官深为震动。因为案卷材料中,对邓朝太决定劳教的理由中清楚地写明:邓朝太伙同李世健等人持猎枪将路过的邱恒权打死。此结论已有大量证人、证言材料佐证。但一个命案应该有的基本材料,如刑事案件立案报告表、现场勘查笔录、现场调查材料等却不在卷内。材料还反映,李世平因此案被决定取保候审一年。

  办案检察官感到案中有案,经过十多天的努力,邱案的原始报案记录及尸体解剖照片、尸体解剖照片终于被他们查到了。2003年5月12日,办案检察官将全部案件向分管副检察长作了汇报,副检察长拍案而起。决定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尽快将凶犯绳之以法。

  2003年5月13日,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就李世平、邓朝太等人故意杀人案,发出的《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送到了北海市公安局领导手上。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亲自点将,专案组秘密进驻了铁山港区。

  同日,北海市人民检查院渎检科也以玩忽职守罪对该案涉及人员立案侦查。立案监督与查处职务犯罪双管齐下。

  凶犯落网真相大白

  一张大网已悄然撒下。2003年5月31日,正在营盘镇一饭店内碰杯的李世平、邓朝太被套上了“银手镯”。刚刑满释放回家的卜权发闻到风声,连夜乘船出海逃跑,被警方在铁山港海域抓获。

  这时,专案组又遇上了硬骨头。由于此案的凶犯抓了放,放了抓,使他们都心存侥幸。审讯异常艰难,外围取证工作也是困难重重。有关知情人提起邱案时愤愤不平,提供作证却没有勇气,一些目击证人说了当日的情况却不敢在笔录上签字。最后,面对专案组摆出的证据,凶犯开口了,而有关知情人也被秘密请到公安局,提供了真实情况。

  随着案犯一一落网,邱恒权被杀案真相终于揭开。案发当天中午,李世平等十余人携带猎枪在营盘镇火禄村中的李家喝酒。下午5时许,他们遇上正在路边等候朋友的邱恒权等人。由于误将邱当成与李世平有矛盾的陈某请来的帮手,李世平等人当即取来猎枪将邱打死。

  2003年6月30日,李世平、邓朝太、卜权发、何应金等人被北海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因抢劫罪被处无期徒刑的李世健也被押回北海候审,这起沉寂了近八年时间的枪杀案,重新进入了刑事诉讼程序,凶手们逍遥法外的美梦破灭了。

  玩忽职守被追究

  李世平等人故意杀人案水落石出的同时,检察院也查明了当时办案的警察——铁山港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刘某某玩忽职守案。当时,刘某某是具体负责邱恒权被杀案的办案人员,接案时他已发现该案没有相关的材料,却没有依法查找和立案。后来,在押犯吴某、林某检举李世平等人打死邱恒权的材料先后送到刘某某手上,他又没有履行职责展开侦查。李世健、卜权发因犯其他罪被抓获后,刘某某也没有就邱恒权被杀案进一步追查,致使邱恒权一案久侦不破。检察机关认为其已涉嫌玩忽职守罪。今年初,法院判决刘某某玩忽职守罪罪名成立,但免于刑事处罚。

  2005年1月31日,春节临近,邱尚坤接到通知,这起迟到的审判有结果了。老人和家人天没亮就往几十公里远的北海赶。在北海中级人民法院里,他亲眼看到了李世平、李世健、邓朝太、卜权发、何应金被人民法院重判:李世平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其余四名被告人均被处无期徒刑。此案除一人在逃外,均受到法律的惩处。李世平等人不服上诉,今年3月23日,自治区高院终审裁定,维持原判。(记者许海鸥通讯员 卢月珍)(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