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荒未退农民工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长三角”地区除普通操作工等少数工种月工资与往年基本持平外,其他工种的工资普遍比去年涨了100~200元。在浙江,农民工月工资800元以上成为主流。“珠三角”地区,70%的企业调升了工资,幅度在80~150元不等。

  企业福利待遇水平对农民工外出流向的影响日益明显。农民工流动方向更加多元化。“珠三角”在吸引外来劳动力方面的优势正在减弱。安徽、湖南等地的农民大批涌入“长三角”地区。劳动力输出大省——四川省的农民工也呈现出由“珠三角”向“长三角”以及省内转移的趋势。浙江省预计今年外来民工规模会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此外,随着劳动力输出地经济发展加快,不少“老民工”选择就近就地就业。

  不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员指出,“民工荒”仍然在局部地区存在。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已从过去的劳动力明显供大于求转向供求基本平衡,纺织服装、饮食服务、电子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工仍较为严重。缺工原因主要在于大量的岗位工资偏低,工作条件差,对劳动力缺少吸引力。此外,农民工供给的结构性矛盾也比较突出,目前企业大部分缺女工,而求职的则以男工为主。

  (白天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