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下游河道淤积的粗泥沙集中来源地已经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三月三十一日电(朱晓娟于迎涛)记者今日获悉,经过黄河水利委员会多个部门的协同攻关,淤积在黄河下游河道里,水流冲不走、搬不动的粗泥沙集中来源地目前已经查明,该区域位于黄土高原地区的窟野河、皇甫川等九条黄河重点支流流域内。

  长期以来,黄河泥沙尤其是粗泥沙的不断淤积是黄河最为复杂难治的根源,使得黄河下游成为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这些粗泥沙粒径大于0点一毫米,粗泥沙输沙模数为每平方公里一千四百吨以上,对黄河下游河床不断淤积抬高影响最大。

  一年多来,黄委多个部门协同攻关,从地质钻探取样、泥沙粒径分析、粗泥沙输沙模数等方法入手,并借助遥感和GIS技术,综合确定出了粗泥沙集中来源区,该区域位于黄土高原地区的窟野河、皇甫川等九条黄河重点支流流域内,面积为一点八八万平方公里。此举将实现水土保持与黄河河道减淤的有机结合,使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效。

  这个粗泥沙集中来源区域有三大片,成“品”字形分布,区域地貌形态复杂多样,主要为黄土丘陵沟壑区,具有沟壑密度大、坡度陡、切割深的特点,形成了黄土高原强烈产沙的地貌形态组合。黄委通过研究发现,该区域是不言而喻的产粗沙“大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