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都风情:“物品保管”榕城典当行爱富不嫌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三月三十一日电 题:榕城典当行爱富不嫌贫

  中新社记者 林维莉

  旧时的典当行是家庭拮据者经常光顾的场所,长期以来都有“趁人之危,谋取暴利”之嫌。而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榕城的典当行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从过去专“卡穷人脖子”的“不良形象”,转而成为救人之急的“第二银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福州人将典当作为家庭融资、理财的新方式和方便生活的一种手段。

  如今,富人光顾典当行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据福州一家典当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常客中有不少是中小企业的老板,还有穿金戴银的家庭主妇,其中许多人是直接开着小车来典当的,典当行似乎成了一些富人的资产中转站。为了进行大宗消费、周转资金或是投资创业,一些生意人或富裕人家越来越习惯把金银珠宝、汽车、有价证券、企业股权等拿到典当行去换取资金,既方便快捷,又不会因为向人借钱而欠下人情。

  现在为解决温饱而去典当的人几乎没有了,许多深谙典当之便的福州市民,往往既不为“救穷”,也不为“救急”,而只是想利用一下典当行的“物品保管”功能,或只是当作一次鉴定,或把它作为二手商品流通市场。

  一位正在典当行中办理手续的张女士说,一家三口准备外出旅行,家中的贵重首饰无人看管,所以选择了典当。她说:“我们看重的是典当行的便捷、安全,至于典当的价格并不重要。”

  福州一家典当行的负责人称,在一部分人的观念里,要抵押、贷款时通常最先想到的是银行,其实,将贵重东西放在典当行,名义上为典当,实际上相当于保管,而且费用比银行的保险箱便宜的多,手续也更简便。

  从四月一日起,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典当行业的准入门槛也被提高,福州市的各大典当行也都在为适应重新洗牌的市场,积极开发新业务。除了珠宝首饰、古董字画等传统典当业务外,房地产、股票、汽车等也已列入典当物品的行列,并渐渐成为典当行里的新宠。此外,一些高档商品和礼品也纷纷走进典当行,如家电、电动车、手机、MP3和寿山石雕等,而其中,包装完好且票证齐全的礼品更受青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