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救周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53 东方网

  救救周庄(张震)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震 2005年3月23日 8:46

  提起周庄,人们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情和千年古镇的闲适与淡雅。2005年2月底旅游联盟合作峰会在周庄召开,再次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周庄。

  然而热闹景象的背后,却难以掩饰周庄正在逝去的光环。旅游峰会落幕之际,100多名国内旅行社的老总表示将“向游客推荐去甪直或是锦溪”,而“周庄过于喧嚣”。3月1日,昔日周庄掌门人韩俭康向周庄旅游集团提交辞呈,前往浙江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任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原因就在于他对于周庄发展的失控、旅游环境的恶化感到非常的无奈。

  周庄,这个曾经被誉为“江南第一古镇”的旅游胜地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危机。曾几何时,周庄曾代表着古朴幽静的“世外桃源”,纯朴的民风和优雅的人文环境。但近年来,其旅游资源的开发却逐渐处于失控状态:不少居民纷纷拆墙除瓦、破窗开店,0.4平方公里的小镇上挤满了几百家商店,招展的小旗和刺耳的喇叭充斥着整个周庄,狭窄的街巷和水道塞满了人流。古镇保护专家阮仪三等曾大声疾呼保护古镇风貌,但周庄的幽静与淡雅,水乡风韵和质朴民风已经在喧嚣中被逐渐吞噬了。

  周庄之危就在于发展得非常急功近利,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对旅游资源造成了不可逆的破坏。周庄的旅游门票由60元飙升到100元,排斥了一批普通游客;对古建筑破坏性的改建,毁灭了人们心目中对古镇风情的美好印象,大大降低了周庄的吸引力。这种杀鸡取卵、涸泽而渔的发展方式,对周庄的旅游带来的只能是难以下咽的苦果:2005年的头两个月,因游客减少,已有10多家餐饮集团搬出了周庄,前往其它古镇落脚。

  尤为可叹的是,这种浮躁的发展观在全国其他地方都可以随手撷来:宁夏一些地方狂采甘草与枸杞,造成土地沙化;山西等省区破坏性开采矿产资源,造成土地塌陷、环境污染;云南、四川等地方滥伐林木,造成水土流失。只为满足目前暂时经济发展的需要,就把一切资源用足、用完,造成了诸多社会问题。当我们面对这些种种问题,才深刻地感受到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性。

  我们必须在思想中牢牢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必须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保护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如此,才能使我们的社会获得持续、稳定的高速发展,才能造福子孙后代。

  否则,抛弃科学、和谐的发展观,我们只能倾听着水乡幽风古韵的呻吟声渐渐淡去,江南多了一个普通小镇,中国少了一个“人间天堂”。救救周庄!救救我们浮躁的发展思想!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