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今后的煤永远是黑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56 东方网

  愿今后的煤永远是黑的 (张震)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震 2005年3月2日 9:48

  2005年2月14日,春节喜庆的鞭炮声还未消散,辽宁孙家湾就传来了矿难沉闷的爆炸声,214条鲜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幽深的矿井下。而之前,2004年10月20日,河南大平煤难148名矿工遇难,河南平顶山11·11矿难33人遇难,陕西11·28陈家山矿难166人遇难……一连串触目惊心的矿难报道,不禁使人惊呼“煤变成红色的”!

  固然,采矿是一项高风险的职业,美国产煤百万吨的死亡率为0.04,南非为0.13,俄罗斯为0.34,但2003年我国百万吨煤的死亡率居然高达4.17,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如此高的矿难率、如此高的死亡率,其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更深的原因呢?

  ——“唯利润论”的经营观。2001年前,煤炭行业并不景气,许多国有大型煤矿长期处于亏损的境域。2002年后,煤炭的价格持续上涨让煤炭行业的经营者看到了重大的发展契机,他们开始“大展拳脚”。然而不幸的是,煤炭行业的这种发展陷入了“唯利润论”的泥沼,各煤炭企业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增产、增收上,竭力降低成本,减少或根本没有安全投入,不顾一切地增产、增产、再增产。如陕西陈家山煤矿,在矿难发生前,其2004年生产180万吨的任务早在10月份就已经完成,但铜川市矿务局仍让煤矿争取完成220万吨任务,事发前的11月26日和27日,该矿井下CO浓度高达0.03,比正常值超过100多倍,但仍然强行生产;而作为铜川市矿务局的主管部门陕西省煤炭总公司又给铜川矿务局下达有指标任务,每月的生产量都有硬指标;目前全国27个产煤省区中,已有20个省区超产,其中内蒙古、陕西超产在30%以上。如此盲目超产只为了一个目的——利润。在片面追求利润的驱动下,煤矿因超产而发生事故,因事故而停产,因停产而进一步超产,如此往复,恶性循环。

  煤炭产业这种畸形地迅速发展是极不正常与危险的,即便仅仅是从经济角度来衡量,这种“唯利润论”的经营方式也未能达到最佳的效费比:因矿难而导致的停产费用,因矿难导致矿工死亡、伤残必须赔付的赔偿费用,因恢复生产、安全整顿所需的开支都大幅抵销了煤炭涨价和增产带来的效益,其中仅煤炭行业确保安全生产的重新投入就要高达500多亿元。这还没有计算千百条无法挽回的逝去的珍贵生命价值。事实证明:以单纯的经济思维去考虑任何事情,往往会带来始料不及的后果。然而可悲的是,在遏制矿难发生的方法上,有些人仍未能走出“唯利润论”、“唯经济论”的局限,试图找寻出一个经济方案(重奖、重罚或重赔)最终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孰不知如此只会加重整个行业的投机性,增加的不是责任意识,而是冒险成本,单一的经济手段不仅不能提高“安全系数”,反而容易制造出更多的事故隐患。残酷的现实迫使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产业发展的经营思想,万不可以被利润“一叶障目”。

  ——“唯经济论”的发展观。其实,行业中的“唯利润论”尚不足以造成诸多如此惨痛的损失。“唯经济论”的发展观是造成矿难频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绝不意味着经济发展是工作的全部内容。马克思主义一向强调人和社会的综合发展。然而对许多人而言,言发展必为经济,衡量发展与否就要看一个地方的GDP,看居民的收入,于是乎扯招商引资大旗,建“上规模、上档次”的经济开放区,大兴土木、特惠工商……经济建设热火朝天,似乎这样就是发展了,就是社会进步了。然而,这种“唯经济论”的发展,在力图增加社会物质财富的同时,缺忽视了社会的其他发展,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治安恶化、教育文化水平滞后、政治文明得不到重视等等,引发种种社会问题足以吞噬物质上取得的任何成果。在此思想下,由于不把“人”放在工作的核心上,而是一切随着物质转,矿难的频频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因此,这是一种极不科学的发展观。

  须知,发展的路上,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既有人与自然的矛盾,也有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矛盾。我们应当正确认识这些矛盾,把握解决矛盾的核心问题,全面协调地发展,万不可单一地追求经济发展,否则将不断造成经济上的不平衡,恶化人类与自然环境的矛盾,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不能因为要满足少数部门、少数地区的短暂物资需求,而导致生态危机和社会危机的爆发。因此,发展必须以人为本,提高经济水平仅仅只能是达到这个目的的一个重要手段。

  ——偏差失衡的政绩观

  目前“唯经济论”大行其道的背后,是人们意识中埋藏更深的失衡政绩观。物质是最容易通过表象所衡量、评价的,从现有的考核机制而言,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成果比较容易衡量官员政绩的好坏,因此有官员曾一针见血地提出“经济建设一俊遮百丑”。一些地方大兴土木地进行经济建设不是为了发展,而是为了政绩:一个地方政府,为了保护几个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却牺牲了更多普通群众的经济利益,这显然与其发展目的背道而驰;其真实的目的是因为这些企业可以创造GDP,可以在他们的任期内很快地显示政绩,有利于升迁,这是错误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在作怪。因此,尽管国家安全监管局三天一大会,两天一小会,三令五申强调安全管理,但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产煤、多产煤才是其利益所在。一方面,地方政府为了保证能源供应,确保本地区经济有较高增速,就必然会要求辖区内的煤矿开足马力生产;另一方面,煤炭生产直接关系地方财政收入,与其政绩密切相关。所以,在这种政绩观的指引下,在少数政府官员的庇护下,一些煤矿企业不顾一切拼命生产,才造成一幕又一幕悲剧的上演。

  恢复煤的颜色——以人为本,和谐发展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要求。若想达到人的全面发展,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就是说一切要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以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进行发展。而“发展”又是一门科学,一个国家或地区要搞好发展,对于涉及发展的诸要素就要象艺术作品构成“美”的各要素一样,要搭配得当,各要素之间要相互协调,科学地发展。换而言之,就是要“和谐发展”。要努力将马克思主义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贯穿到发展理论之中,以正确的主观意识指导社会实践活动。首先,要破除落后的政绩观,改革政绩考核制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次,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在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的各项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处理好发展道路上的各种矛盾。

  须知,只有从思想上发生深刻的转变,才可能在根本上解决实践中存在的严峻问题。希望我们能早日还煤以原来的色彩,让长眠在地下的矿工兄弟们安息,让为我们贡献能源的矿工兄弟们安心。

  愿今后的煤永远是黑的。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