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未发现大规模地震地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23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日,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和海洋环境保护研讨会举行。厦门地震勘测研究中心专家丁祥焕在一份报告中透露,通过2003、2004年对区内地裂带的勘测发现,厦门本岛基底比较稳固,仅在港的南北两侧存在两条小地裂带,基本上可排除由于自发地震产生的自然灾害。

  丁祥焕在报告中说,“台湾海峡西岸经济区”位于我国东南沿海强震活动带内,地震活动尤以闽东南沿海最为活跃,历史上泉州海外发生过7.5级强烈地震,区内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金门海外近期也发生过6.25级地震。这些地震均发生在区内的近岸海域断裂带上。

  据了解,地块的碰撞、错裂会造成地震,因此必须开展对近岸海域地震活动的研究、探索工作。

  但他指出,由于港周边地块大部分由沉积形成,地层较软,也不排除由于外振源波影响产生地块的不均匀下降。

  丁祥焕建议,今后厦门建设码头、港口要充分考虑地裂带的分布情况。厦门岛外各区地表都没有发现大规模的地震地裂。特别是翔安,地基为硬岩层比较适宜开发利用

  专家:海水冲厕势在必行

  本报讯 (记者张志鹏马晓辉)在昨日的研讨会上,国家海洋三所专家暨卫东就海水冲厕示范工程作了可行性报告,认为厦门应积极利用海水淡化开发第二水源,解决日前紧张的缺水问题。

  据悉,冲厕用水占城市生活用水量的35%。随着厦门市海湾型城市建设的加快,人口不断增加,预计到2010年城市需水量将达到每天149.8万立方米,该市特别是岛外翔安将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缺水问题,大力采取节水措施势在必行。

  然而,翔安区有广阔的海域,海岸线长75公里,有取之不尽的海水资源。翔安区现有户籍人口26万,若采用海水冲厕的人口达到25%或30%,则每年可代替大量的城市生活用淡水。

  暨卫东说,翔安区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着手启动。海水冲厕的管网铺设可配合翔安区污水处理厂管网的建设进行设计。

  据悉,海水冲厕的工艺技术主要涉及取水工程、防海水腐蚀、防生物附着、预处理(净化、曝气)、后处理这五个方面。工程设计和建设经费预算大约1200万元,工程起止年限为2005年4月~2006年4月。

  保护白海豚,厦门要学新加破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透露,厦门市近日将派一个考察团到新加坡学习白海豚保护的先进经验,争取能够人工繁殖白海豚。

  据悉,日前新加坡成功用人工方法繁殖一只白海豚。如果该方法确实可行,将改变目前白海豚濒临灭绝的现状。

  会上,厦门大学林鹏院士认为厦门有3000亩地可种红树林;厦门大学教授李复雪提出,应对厦门的白鹭进行适当的“计划生育”,以保持生态平衡,并认为厦门应该大力发展风力发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