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假想敌部队外强中干 经常“出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57 新华网

  牛宝成

  模拟大陆战机的台军F-5E飞行中队

  据台湾媒体披露,随着“汉光21”演习越来越近,台军各部队均做了相应的准备,特别是其中的假想敌部队,将成为军演中的重要角色,按照台“国防部”官员的说法,军演成功与否,假想敌的水平很能检验台军的战斗力水平。

  空军假想敌患上飞行恐惧症

  台湾空军第46中队(假想敌部队)最早成立于1988年,现隶属空军战术训练中心,驻台东志航空军基地。该部队由台湾空军聘请美国空军“假想敌”退休教官协助建立。第46中队最初装备的是F—5E战机,在训练方面,主要是搜集假想对手的各型飞机和武器性能资料,研究对付的办法和战术战法,并通过实兵演练,制定假想敌训练模式。2000年以后,台军认为F—5E战机已经过时,而且也无法充分模拟大陆新式战机的战法,特别在训练中,该战机是出了名的“坠机大户”,台空军飞行员每次登机训练都提心吊胆,往往是先写下遗书,再进行训练。台湾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台空军正急于对模拟机进行换装。据台空军“总司令”表示,空军“经国”号、“幻影”、F-16等新式战机部队,均已成立战术专精训练班,模拟大陆先进战机的训练和战法。但这三款飞机问题也较多,不是出现飞行员严重青黄不接的问题,就是训练中战斗机莫明其妙出故障。据台湾《军事家》杂志报道,今年的“汉光21”演习中,台空军假想敌部队可能同时上演新旧款战机模拟大陆战机战法的情况。

  装扮大陆“现代”舰

  台湾海军的假想敌部队是由位于基隆港的第131舰队一些舰艇改编而成的,以模拟大陆“现代”级驱逐舰编队。该舰队主要装备有“康定”级导弹护卫舰、“济阳”级导弹护卫舰和“阳”字号驱逐舰。其中,主力是从法国购买的“康定”级(“拉斐特”级)导弹护卫舰,该舰的特点是舰体采用隐身设计,舰上安装的战场系统也具有一定的目标处理能力,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在近岸及浅海区在噪音干扰条件下发现潜艇的能力,具有反舰和防空能力,是台湾目前最好的轻型水面战舰。在假想敌舰队中,“康定”级导弹护卫舰的主要任务是扮演大陆的“现代”级驱逐舰。去年7月,台军举行“联兴91号”演习,该舰队就扮装登陆的两栖登陆部队,以验证台陆海空军联合作战能力。

  此外,在台湾海军的部队编制序列中,还有一支极其保密的假想敌部队,即“天威”特种部队,它是以美军“红细胞”特种部队(隶属于‘海豹’部队,后被撤编)为蓝本组建的“假想敌”部队。其主要任务是模拟大陆特种部队作战手段和战术,专门针对台湾海军各要害部门进行“渗透攻击”,以检验被“攻击”对象的防卫能力。有台媒体报道称,在即将进行的“汉光21”演习中,该特种部队将演练“重要训练成果”。

  假想敌部队外强中干

  台军的假想敌部队模拟能力和实战水平有多强,人们通过近些年台军组织的历次“汉光”演习就略知一二。如“汉光19”演习,虽然号称是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三军联合作战火力演习,但演习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状况却让台军露了馅,先是有3枚导弹未击中目标,紧接着海军“剑龙”级潜艇发射的鱼雷也发生故障,未能击中目标船只。演习真正成了“演戏”。另一次演习中,台海军担任演习假想敌的“红军部队”进入错误的滩头,险些与守滩的台军互开杀戒。台湾媒体评论说,台军演习作假和出丑,几乎已成了一种“风气”。(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