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文昌:香港回归七年多“一国两制”获很好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4月1日,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杨文昌会见了由PhilipCraft先生率领的美国国会工作人员代表团一行8人。杨特派员简要介绍了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的情况和涉港外交工作,以及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本意。

  杨特派员说,“一国两制”是邓小平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而提出的重要理念。香港回归七年多来,邓小平的理念得到了很好的落实。香港政权实现了平稳过渡,香港原有的制度得到了保留,香港人的公民权利受到了法律的保护,香港经济有了新的发展。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可以具体操作的。2003年以来,香港遇到了一些困难。一是因亚洲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滑坡,二是遭受SARS打击,商业萧条。为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中国政府推出CEPA,自由行等措施,吸引了外来投资,繁荣了香港商业,增强了社会活力,改善了就业。这些政策对保持香港的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特派员在介绍外交部驻港公署工作时说,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发展经贸、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并且在特区政府需要和希望得到中央政府支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利用国家的外交资源加以推动和协助。

  杨特派员在谈及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时指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不久前,中国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也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法律。陈水扁鼓吹“台独”不得人心,这不仅是对中国大陆的挑衅,也是对地区和平的威胁。希望美国的有识之士能够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为遏制“台独”活动、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所做的努力,积极推动台湾方面与大陆和谈。

  此外,杨特派员还就代表团成员关心的中美关系、香港与内地关系等回答了提问。

  参加会见的还有美国—亚洲协会主席刘基(Norman Lau Kee)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袁金浩等。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