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个传统文化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12 北京晚报

  苏文洋

  看了CCTV—2再次变脸的消息后,又禁不住想起久藏心中的建议:开办一个传统文化频道。

  中国的国学,中国的传统文化,究竟是任其自生自灭,还是批判地继承,把那些属于精神根脉的好东西流传下去,值得研究,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现在50岁以下的人,不用说《四书》、《五经》没多少人知道,唐诗、宋词、元曲真正懂得的人有限,就是《水浒》、《三国》、《红楼梦》的原著也渐行渐远。数典忘祖的成语,再过几十年也许成为现实。

  可否借助电视这种普及性强、直观性强的媒介,开办一个中国传统文化频道,将孔子、孟子、老子、孙子等诸子百家和唐诗、宋词、元曲、书法、绘画、戏剧等等不同门类、学科的传统文化和文化名人,拍成片子在电视中播放,其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必将结出硕果。

  为何设立专门频道?一是方便收视,二是形成体系。目前的电视中,不同的频道里也经常有一些传统文化的节目,或讲座,或介绍,零零碎碎,既不便于找寻,又没有连贯性、整体性。

  设立传统文化频道,无论是中央电视台,还是中国教育台,抑或是网络媒介,初始阶段都不能以赢利为目的,以收视率论英雄,需要有政府投资。无论如何,这类节目的导向、功能、作用是幸运52、非常6+1所无法比拟的。但是,台湾的漫画家蔡志忠可以用漫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并拥有大量读者,电视形式传播的传统文化效果总不会比漫画书差。

  网上通行有了“身份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