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褚立:从退避三舍到安居乐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21 海峡都市报
褚立:从退避三舍到安居乐业(图)
褚立:从退避三舍到安居乐业

  本次评选活动继续接受报名,报名热线:13600786110。继昨日推出“泉州首位年薪制职业经理人”傅海健,今天推出的是一位军人出身的安徽籍外来工创业精英——

  褚立:从退避三舍到安居乐业

  参评人物演播厅

  片名: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制片人:金博士

  导演:组委会

  主角:褚立

  出品人:九牧王

  发行院线:服装服饰业

  剧情简介——

  “我想这大半辈子就要在泉州度过”

  “说实在的,别人问我是哪里人,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我在安徽呆了18年,但是在闽南却呆了19年。我以为我就像很多外来打工者一样,在这里赚上一笔钱后,回家安享晚年。没有想到,在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进入泉州工厂时,从送货员到总经理秘书兼人力资源部部长,这一晃,已经5年过去。现在,我已在这里讨上媳妇,买了房子。我想这大半辈子就要在泉州度过!”

  这是九牧王(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秘书兼人力资源部部长褚立对记者说的开场白。

  因一封信与泉州结下不解之缘

  2000年,褚立从部队退伍,结束了13年的“兵哥”生涯后,回到了老家安徽界首,做起了公职,那一年,他32岁。

  “一个32岁的人,我想如果我老老实实呆着,最后能混个副科已经相当不错了。”他笑笑,可是这样有什么意义呢?在闽南呆久了,那种想拼想闯的气质早已融入他的内心了。

  不到一个月,他辞了职,回到厦门。“我当时就一门心思想呆厦门了。”他说,和很多人一样,在人才市场上看到企业前打着“泉州”两个字,他往往退避三舍,“因为那时大家都说泉州人排外”。

  但他在厦门的日子并不顺利。于是,他就先以“给当地媒体写稿赚点稿费”作为过渡。正是那时,他无意中在报上看到泉州九牧王的招聘信息,什么总经理助理、营销部主任等等,全都要求有几年工作经验、本科以上学历,对他而言几乎没有一项适合的岗位。

  “也许是病急乱投医吧,当时也不管是不是泉州的企业了,也不管这些‘苛刻’条件,我就写了封信给林聪颖总经理。”褚立回忆说。

  “据说信还挺感人的。呵呵!具体内容也记不太清楚了。”他笑笑说,“后来林总打电话过来让我去面谈。”

  从什么都不会到总经理秘书

  “你说吧,上到总经理,下到普通员工,你能做什么?”那天面谈时,林总直接问褚立。

  “我什么都不会。”褚立也答得直接。

  “你什么都不会,怎么敢来应聘呢?”林总问。

  “我有的是一份心。虽然我现在什么都不会,但是只要你给我一个平台,一个目标,我相信不久后,我什么都能做。”褚立说得诚恳。

  “好,你看,基层的送货员你能做吗?”

  “能!”

  就这样简单的一席谈话,林总当即就拍板让褚立到江西分公司做送货员,并从公司拨出3000元路费,还额外送给他1000元钱和两件衣服。而那时,林总甚至还没有看过褚立的任何证件。

  “朋友说我赚了,一趟面试下来,还赚了不少钱,即使不去也值得。”褚立当时感动不已,他说,林总的信任,使他对泉州的感觉升温了不少。

  第二天,他就到江西南昌报到了。每天早上他负责给4个商场送货,晚上就烫裤子。在炎热的夏季里,七八十条裤子他捆上一捆就往肩上甩,全身膝盖以上的衣服几乎就没有干过。

  这种看似简单的劳动,褚立却乐此不疲。“不要小看这些劳动,它能让我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半个月时间,他熟悉了各种布料、各种裤型,他能清楚说出哪种面料的裤子最好卖,哪家商场缺了什么货,需要补什么。三个月后,通过市场调查和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他向林总递交了一份《南昌西裤市场调查报告》。

  4个月后,林总对他说:“你回来吧!”

  回来当天,林总就宣布:“褚立任总经理秘书!”

  褚立顿时恍然大悟,原来,之前林总都在考验他呀!而一个人对工作的态度,往往从基层中最能真实地表现出来。一个月后,他兼任行政部部长。

  人最重要的是

  敢于迈出第一步

  褚立说,真的感谢那次机会,人就是这样练出来的,最重要的是敢于迈出第一步,敢于给自己提出新的目标。

  “在任何地方站住脚,最主要的还是心态。你是抱什么样的心态来的,你是真正来做事情,还是仅仅是来过把瘾。”褚立表示,“现在企业衡量人才的标准有三个:愿意做事;能做事;做好事。所以,我鼓励像我一样的外来朋友们,只要你摆正心态,认真做事,哪里都能生存。”

  从一开始排斥泉州,到现在已慢慢融入泉州,并在此生根发芽。褚立感触很深:“如果外地人用有色眼镜看泉州,泉州人用有色眼镜看外地人,彼此都很容易误解,其实,只要互相把眼镜摘下,彼此就融合了,关键看你愿不愿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