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房公积金“低存低贷”政策性仍然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毛晓梅、谢登科)建设部日前通知要求“当年归集的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上年结转的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本息暂按三个月整存整取存款利率计息”。记者就此采访了建设部有关部门负责人。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朱华说,上述内容早在1996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意见>;的通知》中已有规定,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实行低存低贷原则。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对单位存款的有关规定,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可以在受托银行专户内存为一年期、半年期和三个月的定期或活期存款。朱华说,对住房公积金实行“低存低贷”是为了体现其政策性,同时为受托银行留下一定的“利差”空间。

  对于今年3月17日起央行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的做法,朱华表示,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性仍然体现得很明显。相比商业性房贷而言,使用公积金贷款还是优惠很多。

  业界专家坦陈,由于相关制度及配套措施不完善,住房公积金的运用过程中存在“劫贫济富”的现象。比如,一些高收入群体往往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用于经营性目的从中受惠,这有悖住房制度改革的本意。今后,除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外,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着手采取限制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额度等措施,保障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消费需求。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为2086.3亿元。以北京市为例,去年全市新归集住房公积金160.61亿元,归集余额达到395.41亿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托银行专户内的沉淀资金将按下述方式分段计息: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3月16日按三个月定期1.62%计息,3月17日至3月20日按活期0.99%计息,3月21日以后按单位存款相应期限档次利率计息。按照这一计息办法,公积金缴存人的利息收益将有所增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