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和墨江有个约会(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40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短信邮件我和墨江有个约会(上)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我和墨江有个约会(上)(组图)
这个淘金的帅哥酷不酷?

  有多久没有敞开你的思想,有多久没有呼吸到清纯的草香,一个背包,一段神秘的旅行,我要到“太阳转身的地方”———墨江去过两天舒心日子。没有了老妈的唠叨,没有了工作的烦扰,阳光水洗般飞舞包裹着我们的爱车,班驳的石子路让我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我和墨江有个约会(上)(组图)
双龙的烧烤城依山而建气势非凡

  癸能大寨淘金
我和墨江有个约会(上)(组图)
旧日的河谷中摆满了淘金床

  就像国外的旅行者一样,我不喜欢到拥挤的地方凑热闹,我们的第一站就选在了离墨江十几里的癸能大寨。哈尼族的寨门做的简易实用,上层为木房,下层为过道,顺着弯曲的石梯进到木屋,里面摆满了哈尼祖辈们谋生的各种工具,号角、弓箭、织布机、淘金床。

  我一眼就爱上了淘金床,围着它恋恋不舍地打转,朋友故意调侃我:“你不是来脱离尘世苦海的吗,怎么又还俗了?”我给了他一个神秘的微笑,蒙娜丽莎也要自愧不如,朋友一头雾水,我在肚里打起了小九九:好歹淘块狗头金回去,把下辈子的嫁娶费用都苦回来。

  癸能大寨的小路弯弯扭扭,两旁的土基房夹道耸立,不时有猪从某个洞里伸出多情的脑袋凝视着我们,表情庄严若有所思。路基下,一头水牛在稻田里奋蹄犁田,泥巴从犁两边怒放如花。终于,我的“嫁娶产地”到了,双峰夹峙的癸能河谷静静躺在那儿,小溪两旁是一地的沙滩,在我眼中,那都是黄灿灿的金子。
我和墨江有个约会(上)(组图)
摇摇,看砂金到底长啥样!

  我迫不及待地奔入河中,旁边就是淘金床,但我站在颤颤巍巍的砾石上不知从何下手。还是村长有办法,他不知从那儿请出了一位当地帅哥,说是给我们做示范。但见那帅哥,歪戴着草帽、长发披胸、身材魁梧、肌肉黑得如铁,表情冷硬如刀削,简直就是一人猿泰山,我的女同事一眼就爱上了“泰山”,羞答答地往他边上凑,柔声细语请他筛块大金子出来。我们两眼冒火,只恨不会隔山打牛老拳,好让“人猿泰山”受致命内伤。但“泰山”笑得上气不接下气,他说:“你们以为金子就这么容易淘出来,那我还在这里开农家乐干什么?”说得正是,且看帅哥如何施展淘金术。

  “泰山”先把摇床支好,并一一讲解,那里是床板,那里是床方,那里是床槽,那里是支架。淘金工具还需一个形似筲箕的蔑编摇箩,一个水瓢,一把铲子。“泰山”把河沙用铲子铲起放入摇箩里,用手把架在支架上的摇床上下摇动,同时不停地把水浇在摇箩里的河沙上。“泰山”声称,含金的细沙顺床板流下,堆积在床槽里,床槽里的细沙拿拢在金盆里,放入水银,用白布过滤,砂金就出来了,一人一天最多能摇50摇左右。

  我们盯着床槽,屏住呼吸心情紧张,个个双眼贼亮手心紧攒做饿虎扑食状,直看得两眼发花,床槽里除了沙还是沙,“泰山”不厌其烦,还在那摇啊摇,爱上“泰山”的女同事摇摇欲坠,说:“我不行了,我的眼睛里只有金星,没有一点金子。”“泰山”终于住手了,笑了笑:“你们要看淘出来的金子,那也容易,我有一小片砂金,上岸去吧。”我们如释重负,鸟兽般散开,“泰山”拿出一瓶沙,但见瓶底沉着一丁点米粒般大小的砂金,众人纷纷传看,“泰山”的痴情女同事大失所望:“就这么点啊,怎么够呢!”忿忿再下河,我们以为她要亲自动手淘金,谁知她在河里东摸西拣,提了两块黑不溜秋的石头上岸,声称这是她的淘金纪念品,并死活要司机带回城里,若有闪失,小心雌威降临。一朋友戏称:“金子没了,这该不会是你的第二份嫁妆吧?”话音未落,女同事丢了石头上前一番痛殴,朋友抱头鼠窜,呼救哀嚎之声遍于四野,我们笑得四下倾倒。
我和墨江有个约会(上)(组图)
墨江双龙的汤锅和烧烤令人垂涎

  双胞井里喝水

  早就听说北回归线正好穿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县城而过,因此这里被叫做“太阳转身的地方”。神奇的地方加上神奇的联珠镇双胞胎井,诞生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联珠镇城区及其附近的4个村庄,有200多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双胞胎!乖乖,喝水就有双胞胎这么神的事只有《西游记》才编得出来,没想到现实生活和我们如此贴近。我当然要见识见识这传说中的双胞胎井了。
我和墨江有个约会(上)(组图)
村寨的石板路别有情调

  一大早,我们就来到双胞井旁,只见井内砌着层层青砖,井下的出水口也清晰可见,女同事早已忘记了“人猿泰山”,一门心思地想着要生双胞胎,拿瓢饮不解恨,还把矿泉水瓶灌得满满的,一口又一口,我们不停地劝她,“够了,够了,生个六胞胎已经绰绰有余”,女同事声称:“我要拿这井水到城里换钱,一口50块,不怕那些想生双胞胎的不来。”

  我战战兢兢地想喝上一口,又怕效果太灵验,才把我的想法说出口,便遭来一阵无情的嘲笑:“你,算了吧,你个大男人,怀个双胞胎憋死你。”我奋不顾身视死如归地拿起矿泉水瓶想来上一口,朋友们都用昭君出塞般的幽怨眼神盯住我,这让我很不好意思,想想,我还是忍住了,恨恨地丢下矿泉水瓶。

  赵岗(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